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经济快讯

河北省实施服务外包提速推进计划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8 14: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省商务厅获悉,我省将着力实施服务外包提速推进计划,通过“一极突破、两带提升、示范带动、多点支撑”的战略布局,统筹全省服务外包发展规划,加快服务外包资源向省会、沿海和环京津地区聚集。力争到2015年,全省服务外包企业达到5000家,从业人员达到200万人,服务外包执行额达到1000亿元,其中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50亿美元。

  “一极突破”,即省会石家庄服务外包产业率先突破,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研发、软件开发、动漫影视制作及2D转3D、物流中心、金融后台服务、呼叫中心基地等领域项目的外包。

  “两带提升”,一是形成“环首都服务外包增长带”,以廊坊、保定为主,重点承接北京、天津服务外包产业转移和跨国公司驻京总部基地、央企总部后台服务中心转移等项目落户河北;二是形成“沿渤海服务外包产业增长带”,包括秦皇岛、唐山、沧州市,重点发展以沿海经济和临港经济为特征的海运物流、保税通关、法律事务、金融服务、委托代理、软件服务等外包项目。

  “示范带动”,即培育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1个,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3个,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园区10个,示范带动各设区市及省级以上开发区服务外包产业大发展。

  “多点支撑”,即培育省级服务外包产业基地20个,省级服务外包骨干企业100家,创建省级服务外包学院10所,省级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20个,省级培训机构80家。

  据了解,目前我省服务外包产业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外包服务(ITO)、业务流程外包服务(BPO)和知识流程外包(KPO)等。ITO包括软件研发及外包、信息技术研发服务外包、信息系统运营维护外包等领域。

  截至2012年底,全省申请认定服务外包企业的数量超过1000家;评定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园区8个,产业基地20个,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20个,并创建了全省服务外包产业数据库。2012年全省服务外包执行总额超200亿元人民币,居全国第7位,其中离岸外包执行额1.5亿美元,居全国第17位,同比增长30%。

  虽然近年来发展势头愈加良好,但我省服务外包产业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存在多方面不足之处。

  思想观念相对滞后,重视加工制造业,轻视现代服务业,造成产业结构不够合理;载体建设相对滞后,全国已评出的2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和拟申报第二批国家级示范城市的10多个城市中,我省却还没有一个城市提出申报;服务外包园区承载能力有限,无法容纳大规模服务外包产业转移;配套政策不够,很多地方对引进的高端服务业的人才创业扶持、员工住房、生活服务等配套措施不足。

  为此,省商务厅将从多方入手,加快服务外包发展步伐。认真制定配套政策,在资金配套方面,我省将大力推动石家庄、秦皇岛、廊坊、保定、唐山等城市积极申报国家级示范城市,申报成功的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除享受中央财政每年给予500万元的补助外,省级2000万元服务外包专项资金中还将每年拿出500万元定向给予支持。

  抓好服务外包产业的示范带动和龙头培育工作。按照国际化、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模式,认真抓好示范园区建设,打造一批具有国际水准、品牌形象和产业特色的服务外包集聚园区,不断增强其对产业发展的承载能力,有效带动全省服务外包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坚持人才先行,支持服务外包企业与高等院校、培训基地建立合作机制,制定培训实用型、技能型人才,引进海内外服务外包高端人才。

  努力抓好服务外包服务平台和统计评价体系建设。筹建河北国际服务外包信息网,打造河北省服务外包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与国内外大型服务外包网站建立链接,为服务外包示范园区和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信息服务。搭建河北省云计算服务外包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各类应用软件、网络平台、宽带接入、终端租赁等全方位的保障服务,有效降低服务外包企业运营成本,提高效益。

  链接

  服务外包是指企事业单位把内部的非核心业务,外包给国内外专业机构去做,以集中精力抓核心业务发展,实现企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强竞争力的目的。服务外包是随着现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新兴的现代高端服务业,具有能耗低,效益高等特点,单位土地面积就业人数和税收为一般制造业的10倍,单位出口额创造的增加值为来料加工的20倍。

关键词:服务外包,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