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是谁逼出了“恋爱起步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0 16: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武汉月薪多少够谈恋爱?4959元。这个数字让不少适龄未婚男青年惊出一身冷汗。2012年8月,民政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介行业委员会与百合网联合发布的《2011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显示,近80%的受访单身女性认为,男性月收入4000元以上才配谈恋爱。时隔几个月,这个数据就被翻了篇。(2月18日长江日报)

  一直不明白,在我们这个男女比例失衡,未婚男青年大大多于未婚女青年的社会里,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大龄剩女。看了上面的新闻,才恍然大悟,大多数剩女,并非是因为嫁不出去,而是设置的“恋爱起步价”太高,以至最后修炼成“圣女”。

  根据武汉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2年,武汉平均工资才4000多元每月,而把“恋爱起步价”设置在5千每月,这对广大的工薪未婚男青年来说,明显偏高。更何况,许多优秀的大学生,刚工作时,月薪只有3000元左右,5千每月的“恋爱起步价”,让他们寻找爱情的青春何以安放?

  不过,话又要说回来,5千每月的“恋爱起步价”也不能全怪女孩太“功利”,太“拜金”。既然绝大多数的受访单身女性都认为多少多少的“恋爱起步价”才配谈恋爱,那么,或许自有她们的道理。这年头,房价飞涨,物价飞涨,人情飞涨,钱不值钱,钱不经用,即使是5千每月,如果不精打细算,也可能会沦为“月光族”。更何况,结婚生孩子后,又增加了养育孩子,教育孩子这一开支大块,如果夫妻俩,特别是丈夫没有一定的经济实力,这日子还真是难以过下去。

  除此,以前穷点,忍受的也就是物质上的穷,而现在穷点,还要忍受精神上的歧视。没钱,不但会被周围的人看不起,孩子还可能会受到别人孩子的欺负。“穷人抬不起头”,“穷人被社会歧视”促使现在的女孩更加看重物质金钱,有些女孩是“宁在宝马上哭也不在自行车上笑”,“宁可当剩女,也不嫁穷小伙”,为“恋爱起步价”越起越高“推波助澜”。

  当前,“恋爱起步价”之所以成为中国特色的婚恋关键词,表面上看是女孩越来越“功利”,背后实质是社会转型的压力与社会现实的所迫。虽说金钱物质不是爱情的全部,但在当今,没有一定金钱物质的爱情却万万不能。如果非要学小说电影中的“纯洁”爱情,恐怕会在我们这个生活成本高昂,医疗教育房产等花费节节攀升的社会里“寸步难行”,甚至碰得“头破血流”。

  从古至今,婚姻都不是一种单纯的个体行为,它既具有自然属性,又具备社会属性。所以,要让更多未婚男青年娶得上老婆,国家除了要大力提高基本工资外,还要努力控制物价房价,降低医疗教育等费用,并完善民众的各种保险,使民众工资的“含金量”越来越高。还有就是要纠正社会“嫌贫爱富”的思潮,引导人们正确看待贫穷。如此,即便是只有几千元每月的工资,女孩也会愿意嫁,毕竟,哪个女孩也不愿意去当“圣女”。

关键词:恋爱起步价,谈恋爱,月薪,未婚男青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