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我省中药资源普查正式启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3 07: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12日,我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正式启动。根据普查实施方案,这次普查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全省40个项目县野生药材及栽培药材的种类、分布、蕴藏量、资源变化趋势等调查工作,采集保存中药材资源标本,了解中药材加工技术及中药材供求关系状况;摸清国家基本药物所需中药材资源基本家底,初步建立中药材资源数据库、动态监控网络和预警体系,为中药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依据。

  同时,普查工作还将全面掌握中药资源整体情况,服务中药产业发展规划制定,为加快转变卫生发展模式和产业结构调整提供决策依据;分析中药资源减少与濒危原因,为中药资源保护措施的制定提供客观依据,为建立中药资源保护区提供科技支撑。并整理出版我省中药资源普查系列丛书,稳步推进河北省药用植物蜡叶标本馆、河北省中药材标本馆、河北省种质资源库等建设。

  河北是中医药大省,中药材资源丰富。为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要求,完成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我省制定和出台了相关实施方案,精心谋划和建立了科学的普查工作组织形式,严格筛选确定了40个普查项目县,确定了普查路线,明确了普查任务、技术指标和完成时限等内容。(记者 刘伟)

关键词:普查,资源,药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