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市消协提示:选择正规旅社 购物索要发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5 10: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暖花开,正是外出旅游的好时节。为了使广大消费者能够愉快、安全地享受旅途时光,石家庄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旅游时要注意以下要点:

  选择旅社,查看资质。选择具有合法资质、信誉较好、经营范围明确的旅行社。查看旅行社是否有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和工商行政管理机关颁发的旅行社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选择出境游时,应查看旅行社是否具有出境旅游业务经营权。赴台湾地区旅游时,还要查看旅行社是否具有组织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业务资格。如在旅行社的营业网点参团报名,应查看旅行社营业网点的备案登记证,了解是否由报名的旅行社直接组团或代理其他旅行社的旅游产品。

  重视保险,安全保障。旅游前,要询问旅行社为自己投保情况,并主动索要和查看投保单。一般旅行社投保的意外伤害险保额过低,建议出行前选择一份保险,以增强抗风险能力。对于滑雪、蹦极、攀岩、潜水、跳伞等高风险的旅游项目,应考虑这些项目是否列入承保范围内。

  读懂条款,细签合同。要认真阅读合同条款,仔细签订正规合同。合同中一定要用详细的文字将旅游过程中的住宿标准、旅游景点、餐食标准、交通工具、行程安排、购物安排、需要另行付费的项目和价格及保险、违约赔偿等各方面加以说明。对合同中责任不清、条款不明的地方及任何额外的约定,都应要求旅行社在合同中加以书面说明及填写补充条款,并加盖有效印鉴。

  购物理智,安全用卡。提前对旅游目的地的风俗习惯、土特产品等进行了解。不要一味追求“新、特、奇”,电器、金银、珠宝首饰、古董等贵重物品慎重购买。在境外大额消费时,尽量使用双币信用卡(即Visa或Masterlard卡),刷卡后应将交易凭条与对账单进行明细对比,并妥善保管好交易凭条,不要随意丢弃。无论何种消费都应索要发票,并妥善保存。同时对于旅游的所有资料和有效凭证注意保留,如旅游合同、行程安排、旅游发票等相关证据。以便权益受损时,作为维权依据。

关键词:消协,正规旅社,购物,发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