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全国两会河北声音]多加强培训 让乡村医生有奔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6 08: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巩固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我省代表在审议报告时认为,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不能忽视当前乡村医生短缺和质量不高的问题。他们建议,要切实提高乡村医生的待遇保障水平,多渠道加强培训力度,让乡村医生有奔头。

  提高待遇,稳定农村医疗队伍

  “许多乡村医生每月只能挣到几百元,还达不到普通农民工的收入水平。”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卫生局副局长郭淑芹说,这样的待遇无法留住人,一些乡村医生选择外出打工。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郭淑芹认为是实行药品零差率后,村医靠卖药品的收入基本没有了,而国家相应的补助水平又偏低,致使乡村医生收入锐减。

  “既然村卫生室纳入了农村卫生服务管理体系,属于非营利经营,村医承担了公共卫生工作,政府就应当给村医明确的身份和经济待遇。”郭淑芹建议,应当比照乡镇卫生院从业人员、民办教师、农技人员的转正制度来解决乡村医生的劳动关系和收入保障。

  与郭淑芹一样关注乡村医生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镇肖营子村党支部书记金春梅,她今年还专门提交了一份提高乡村医生待遇的建议。她希望有关部门根据医改后的实际情况,筹措专门资金,按照乡村医生的技术职称、从医年限、服务人口等确定他们的工资待遇,并比照农村教师的水平为他们办理养老保险,使他们免去后顾之忧,为他们安心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加强培训,提高农村医疗服务质量

  乡村医生缺乏培训,水平参差不齐,群众信任度不高。全国人大代表、秦皇岛市政协副主席霍兴文说,乡村医生中中专以下学历或没有学历的占了很大一部分,他们平时接受的培训比较少,从业过程中存在着操作不规范等问题,这使农民对乡村医生的信任度下降。霍兴文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出台政策,通过多种渠道加大对乡村医生的培训力度,切实提高乡村医生的医疗水平。

  “要充分发挥公立医院的师资和技术优势,使其承担起对乡村卫生室的技术支持和乡村医生培训的社会责任。”郭淑芹建议,所有乡村医生都要经过县以上医院进修后才能行医。尤其要针对基层特点和需要,对乡村医生重点进行全科技术、抗生素应用和常见病鉴别诊断等方面的培训。

  郭淑芹还建议,取消乡村医生职称评定中的关于外语考试和科研论文的规定,使乡村医生通过基本理论和实际业务能力考核也有机会晋升为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记者别志雷)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