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柳直荀雕像在曲阳县制作完成 将安放在烈士牺牲地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6 10: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柳直荀烈士雕像。

  近日,革命烈士柳直荀的雕像在“中国雕刻之乡”保定曲阳县完成,并于3月13日启程运往柳直荀烈士牺牲地湖北省监利县。

  据雕像创作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同保介绍,雕像总高5.298米,由两部分组成,其中雕像为汉白玉,高3.4米,喻意柳直荀牺牲时年仅34岁;底座为花岗岩,高1.898米,喻意柳直荀1898年出生。为准确表现柳直荀的人物形象,他和创作团队查阅了千余份影像资料,并精心挑选优质汉白玉石材,放弃春节期间休息,历时两个月创作完成。

  1957年二月,柳直荀的夫人李淑一把她写的纪念柳直荀的一首《菩萨蛮》词寄给毛泽东。1957年5月11日,毛泽东复信李淑一,并附《蝶恋花·答李淑一》词一首,其中“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的缅怀烈士词句流传甚广。

 

关键词:柳直荀,雕像,曲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