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高校自主招生三大联考“撞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7 07: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16日)上午9点,“北约”、“华约”、“卓越联盟”自主招生初试同时开考。三大联盟囊括全国27所高校,今年首次出现考试时间“撞车”让不少考生只能忍痛割爱。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三大联盟考试科目均减至两门,英语不再列为考试内容。“北约”过去一直是进行七科考试,本次考试缩减为理工类专业考数学、物理,文史类专业考语文、数学。“华约”2012年考试文理分别考3个科目,今年则缩减至两科,必考科目为数学与逻辑,物理探究或阅读与表达为选考科目,考生可从中任选一门。“卓越联盟”也由2012年的数学、自然科学(涵盖物理与化学)、社会科学(涵盖语文与英语)三部分,缩减为今年的两类,即学科基础测试一(涵盖数学和物理知识)、学科基础测试二(涵盖数学和语文知识)。

  据了解,“北约”包括北京大学、香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1所高校,“华约”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7所高校,“卓越联盟”高校有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等9所高校。

  卓越人气最旺

  今年三大联盟首次大撞车,考试都定在16日上午9点到12点,可谓针尖对麦芒。谁家人气最旺?从考场数量就可以看出一二:石家庄考点,卓越44个考场、华约37个考场、北约33个考场。除末尾考场外,每个考场均为30人。

  卓越联盟获得更多学生青睐,“工科院校更适合社会需求,将来不管是就业还是继续读研都比较顺利”,这是一位卓越联盟家长的观点,在升学问题上,既长远又现实。

  3000多名学生,几乎云集了各学校的成绩优秀生。

  但是三大联考到底有多少河北考生报名,截至发稿还是未知数,各联盟均对报名人数守口如瓶。虽然石家庄是河北唯一考点,但覆盖面有多大,有待推敲。

  各联盟题目有所侧重

  今年“北约”文科创造性地让考生们“讲笑话”,并以刘三姐的歌词作为命题作文。“请写一则150字的笑话,必须包括北大、清华、高考、状元四个词。”而命题作文的题目“藤与树”则来自于刘三姐的歌词,字数减少到500字。

  据考生介绍,此次“北约”考试科目理工类为数学、物理,文史类为数学、语文。参加理科考试的徐同学称,数学物理都较为常规,没有偏题、怪题,难度中等。而有华约理科考生反映,考试题量较大,“14道大题,物理7道,数学7道,物理、数学各有2道看不懂”。

  卓越联盟的考生回忆:语文有一个小作文:是否认可煎饼人,煎饼人是指掌握多个领域的技能和知识的人,有人说煎饼人“面面会,面面松”,有人说煎饼人是复合型人才,谈谈对此的观点,物理题目侧重力学方面,数学题型有数列、平面几何。

  加分是最大吸引力

  孩子们在考场上奋笔疾书,家长们凑在一起互通考试信息。“其实凭孩子成绩,高考也能考到哈工大,可是学校给了机会,就权当练练手,并且还有分专业优惠”。陪孩子从定州前来赶考的家长介绍,孩子成绩几乎没有低于650分,学校来的基本上都是前100名考生。

  高考成绩再提高还能涨多少分?一名家长分析,高考前80天,孩子的成绩不会再有更大的提升,“但是自主招生有加分优惠啊,可以增加30分,甚至60分,这是高考复习很难达到的效果”。

  对于考试瘦身,家长们看法也比较实际,“反正也没怎么准备,考得少学生还节省时间”,一些远道而来的家长感觉不错,“考完试还有车,能赶上晚上7点的晚自习”。

  在对家长进行的小型调查中,自主招生考场上虽然各市升学率最高的中学依旧是主角,一些县级中学的学生也逐渐登上舞台,各市一中一统天下的局面也在变革。随机采访了15名考生,有5人来自县级中学,分别来自南宫、定州、武邑、高阳、献县等地。

  考生正在趋于理智

  河北省2012年参加各高校自主招生选拔测试合格考生2146人。高考后,合格的2146名考生中,高考文化成绩达到省划定的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有1812人。有929名考生虽然达到了省划定的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但没有达到录取院校的统招调档线,由于具有院校自主选拔资格而被录取。2012年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测试合格河北考生中,也有581人是因为高考文化成绩没有达到测试合格院校的录取要求或其他原因未被录取。

  业内人士分析,这说明参加高校自主选拔测试合格的这些考生本身的综合素质是很高的,这一比例在近三年逐年提高。同时,自主选拔录取为这些考生提供了录取理想高校的机会,这一比例也在逐年提高。这部分学生往往不是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奥赛的获奖者,也不具有保送生资格,更不是体育、艺术特长生考生,而是知识面比较广、综合素质比较好,有所特长,具有比较强的逻辑分析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是自主选拔录取为他们提供了向高校展示自己特殊才能的机会,使得考生在进入理想高校的方式上又多了一条道路。

  自主招生已到该反思时

  对于自主招生何去何从,一直是教育界广泛探讨的话题,尤其是今年的同时开考,教育人士分析:皆因生源而起,并且担忧,承载了无限期待的自主招生,重点落于抢生源,背离了政策的初衷。

  对此,有学者表态:选拔形式只是一个“怎么做”的问题,相比之下,各方应更加关注自主招生“为什么做”,只有始终坚持“引导素质教育”的初衷,才能令自主招生真正成为高考选拔的有益补充,否则可能在高校间争夺生源的拉锯战下,异化为“高考的平方”。“一种政策的出发点是好的,在实践过程中就应不断反思、完善,否则一旦‘走偏’,再想拉回来重新起步,很有可能已经失去了公众的信赖。自主招生已到应该反思时。”叶志明坦言,当初设计自主招生政策,正是希望克服高考选拔“一考定终身”带来的弊端,为更多人才辟出深造通道。可如今不少高校的自主招生实践结果是否达到了这一目标,还有待检验。(记者 马利/文 记者 韦佳 实习生 张航/图)

 

关键词:招生,自主,高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