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自主招生联盟三家首次撞车 3000多名学子完成测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8 11: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16日上午,“北约”、“华约”、“卓越”河北省自主招生初试在省会开考,3000多名学子完成测试。这是“三大联盟”首次在自主招生考试中撞车。

  追求“卓越”的考生最多

  3月16日上午8点半左右,在河北外国语学院考点大门外,前来赶考“三大联盟”的私家车、大巴车排成长龙,考生有序进入考场。

  今年是“三大联盟”笔试日期首次撞车,“三家”谁的人气最旺呢?记者从考场安排发现,卓越44个考场、华约37个考场、北约33个考场。这说明今年追求“卓约”的考生最多。

  一位连续三年参与我省自主招考考点组织工作的老师说,从考生类型看,今年农村的考生增加了。在考点外,一辆来自沧州献县的送考大巴车上,一位领队负责人告诉记者:“这辆车上共有二十多个考生来参加考试,成规模来赶考这是头一次,其中多是来自农村的尖子生。”

  上述老师分析,近年“三大联盟”在城市知名度已经很高,而相对宣传力度不够的乡镇优质生源成为各高校追逐的对象。

  “北约”语文考题让讲笑话

  12点左右,考生陆续走出考场。“这题太诡异了!”一名考生抱怨。原来,他是一名“北约联盟”考生,试题中让根据“北大、清华、高考、状元”写一则笑话,这些别出心裁的试题让一直备战高考题型的他有点摸不着头脑。

  参加“华约”的几名考生则有些抱怨题型偏难,有点奥赛味道了。倒是“卓越”考题以“南北供暖”为话题,让考生写一段300字的短文,其他试题也显得“求稳”。

  此外,在今年的自主考试中,“三大联盟”应教育部要求都进行了“瘦身”,三个阵营都不再考核英语。-文/记者高其伦

  名词解释: “北约”、“华约”、“卓越”是指我国自主招生的三大高校联盟。“北约”联盟包括北京大学(含医学部)、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香港大学等高校。“华约”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卓越”包括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

 

关键词:自主招生,联盟,开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