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河北将“重拳”整治旅行社市场 发现违规从重处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9 10: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旅游质监所(执法总队)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当天开展了“维护游客合法权益旅游质监执法在行动”宣传活动,在省会建华商场广场向市民、游客宣传依法维权、理性消费和文明旅游等有关知识,并设立旅游咨询和投诉台,现场接受广大市民的旅游咨询、现场受理游客投诉。当天共发放《游客维权宝典》和相关旅游维权资料5000余份,接受旅游咨询100余次。

  重点查处无证照经营、超范围经营、挂靠承包、虚假广告、欺客宰客、低价恶性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

  从近日召开的全省旅游局长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今年3月至10月,我省将出“重拳”对旅行社市场进行综合整治,对存在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旅行社将依法从重处罚,绝不姑息,争取通过综合整治使全省旅行社行业整体水平有一个大的提升,旅游市场秩序得到明显改善,游客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旅行社数量不断增长,已经成为发展最快的旅游产业要素之一。目前,我省旅行社总数已经达到1200多家,全国排名第五位。但在旅行社行业规模迅速扩大的同时,我省旅行社的经营效益、发展水平还较低。全国百强旅行社中我省只有一家,“多而小、散而弱”是我省旅行社的真实写照。而且,旅行社行业中存在的削价竞争、零负团费、虚假广告等问题比较突出,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和游客对旅游的满意度。

  根据《2013年河北省旅行社市场综合整治方案》,此次整治工作将由省旅游局统一组织协调,并从各设区市抽调专人组成11个督导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交叉检查的方式,对所检查区域内旅行社、分社和门市、服务网点的内部管理、旅游合同、经营行为和投诉情况等进行全面细致检查,并根据检查情况分别提出整改意见和整改时限,跟踪其整改成效。

  在督导检查过程中,将重点查处无证照经营、超范围经营、挂靠承包、虚假广告、欺客宰客、低价恶性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存在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旅行社和整改不到位、不彻底或拒不整改的旅行社,将由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对其负责人进行约谈,并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从重处罚,绝不姑息,情节十分严重的,将吊销其旅行社经营许可证。同时,检查结果将在行业内部进行通报,对少数严重违法违规企业,将通过媒体进行曝光。

  以此次整治为突破口,我省将把暗访检查和旅游执法纳入正常轨道,建立旅游企业“失信名单”制度,作为推动旅游诚信建设的重点,形成“失信名单”确定、发布、处罚的动态监管机制。而且,将把此次旅行社市场综合整治工作和旅行社等级划分与评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等级评定,使一批实力强、服务优质、经营规范、游客满意度高的诚信旅行社,进入较高等级旅行社行列,对全省旅行社发展发挥引导示范效应,在全行业营造诚信守法、创新发展和做大做优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旅行社,整治,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