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今日“春分” 寒意不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0 07: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9日,受冷空气影响,省会气温继续走低,最高气温仅为9.5℃,较前一日下降了5℃多。连续三天,省会气温一直下滑,让刚刚感受到春暖的省会市民有尝到了“乍暖还寒”的滋味,今日省会将迎来二十四节气的“春分”,春分后,天气一天天变暖,同时白昼渐长,黑夜渐短。春分节气,受冷暖气团交汇影响,雨水也要多起来。记者从石家庄气象台获悉,未来几日,省会天气无雨,气温也呈现波动趋势。

  19日,省会天空阴沉,太阳虽然上岗,但似乎有些懈怠,阳光微弱,走在街上,让人感到丝丝寒意。“早晨出去感觉都冻得很。”市民李大妈说,晨练时感觉风特凉,和前几日的暖风明显不同。“这几天天气怎么又一天冷过一天呢?”李大妈说。

  据监测显示,连续三天来,省会气温持续下滑,其中,17日,省会白天的最高气温还保持在20℃以上,为23.5℃;18日,最高气温就下滑到了14.7℃,而19日,气温始终没能突破10℃以上,最高气温仅上升到了9.5℃。

  今日是二十四节气的“春分”,“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春分这天,太阳光直射赤道,地球各地的昼夜时间相等,所以古代春分秋分又称为“日夜分”。春分后,天气一天天变暖,杨柳青青、草长莺飞的春天将来临,同时白昼渐长,黑夜渐短。春分节气,受冷暖气团交汇影响,雨水也要多起来。

  而记者从石家庄气象台获悉,虽然昨日省会还是冷飕飕的阴沉天气,但很快暖暖的阳光将重新回到省会。其中,今日最高气温仍将只有10℃左右,但明日,气温就将上升到18℃左右,感觉会比较舒适。未来几天气温呈现波动趋势,同时,风力较大。

  对此,气象专家提醒市民,春天的天气变化最为反复无常,很容易使人患上各种疾病,乍暖还寒时节应注意保暖,加强锻炼,增强体质。而这时最需随时关注天气变化,适量增减衣物,且早晚较凉,千万别过早减去厚装。同时,春季天气干燥,风力较大,火险气象等级较高,提醒相关部门和公众注意防火。(记者 李春炜)

关键词:春分,气温,天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