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唐山>>唐山

迁安民间“光盘达人”自办“节俭热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0 08: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海彬拿着家庭经济日记讲述28年的记账经历和节俭妙招。全小松张克颖摄  

       迁安六旬老人张海彬4年总结出150种浪费现象,在家中开通热线与大家讨论“节俭妙招”———

  民间“光盘达人”自办“节俭热线”

  电话里教人“反浪费”,过半电话与“剩宴”有关

  3月的一天,迁安市永安小区63岁的张海彬老人刚刚吃过晚饭,家里的固定电话突然响了起来。“张大爷,我们刚吃完火锅剩了不少菜,扔了挺浪费的,可不扔的话,下顿还吃涮菜又吃不下去,您有啥高招不?”电话那头,一对刚结婚的小夫妻问。

  这样的情景已不是第一次上演。自从不久前把自家电话变成了社区的“节俭热线”,张海彬这些天中午、晚上总能接到陌生人打来的电话。

  “一多半都是来跟我交流经验的,也有人打电话过来就是想看看我开这么个热线是不是作秀的。”张海彬告诉笔者,其实自己开通“节俭热线”的初衷很简单:“一不图名二不图利,就是觉着老一辈传下来的勤俭节约的好传统不能丢,让大伙都能从自己做起,杜绝浪费。”为此,张海彬每天11:00-13:00和17:00-20:00都会守在家中,等着接听大家打来的“咨询电话”。“节俭热线”里的节约话题,一半以上都与餐桌上的浪费有关———张海彬告诉笔者,截至目前,自己接到的咨询电话有几十个,其中跟“舌尖”有关的浪费是大伙最关注的话题。“别怕人家说咱们抠门儿,节约的习惯都是从日常生活细节中培养起来的。”挂断电话前,张大爷常常这样多嘱咐两句。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光盘,节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