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绿色生态社区倡行“地球一小时” 志愿者认养树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0 09: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他们还不定时开绿色环保课堂,认养树木,评选“绿色家庭”

  桥东区胜北街道北二环西社区,是个绿色生态社区,这里部分小区的园林绿化率已达到40%以上,社区居民在居委会的积极引导下,崇尚绿色低碳的环保生活方式。昨日(19日),又一场倡导“地球一小时”的环保活动在该社区举行。

  把环保理念

  渗透到每个家庭

  昨日9时,树木成林的石家庄铁道大学宿舍内,一群忙碌的年轻人是石家庄铁道大学和北二环西社区居委会的青年志愿者,他们正悬挂条幅、摆放桌椅,一场关于“地球一小时”的环保宣传活动即将举行。

  “这是桥东区政府组织的活动,街道让我们社区来主办此事,就是因为我们社区是省级园林式小区、桥东区绿色社区。”北二环西社区居委会主任张悦华很自豪。

  9时30分,活动开始了,头戴红帽子的铁大学生志愿者,卖力地向过路居民发放宣传手册,桥东区环保局副局长刘振方也在其中。

  “在区政府的重视下,我们环保部门不再单一地自己宣传环保了,我们的宣传阵地已经深入到社区和各个单位、部门。”刘振方说,家庭是组成社会的最小细胞,把环保理念渗透到每个家庭,这样的宣传更有力度,更有影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绿化率40%

  居民和志愿者认养树木

  北二环西社区有铁道大学、军二休、260医院、石家庄监狱、白酒厂宿舍五大生活区,四千余户居民,还有九个大型企事业单位及部队。这几年,北二环西社区结合实际情况,确定了绿色生态社区的发展方向,以军二休生活区为主体,带动其他生活区实现40%绿色覆盖。为此,居委会与军二休物业想出了社区居民认养树木的办法。

  如今,军二休宿舍2000余棵各色树木中已经有百十余棵树龄较长、相对名贵的树木:如银杏、樱花、松树、无花果、龙爪槐和榕树挂牌,牌子上标明了树木的种类和年龄。社区居民可以认养挂牌树木,认养者必须定期查看树木生长情况,并为其剪枝、灭虫、浇水。

  “五十余名社区居民和大学生志愿者成为认养者,他们特别认真,时不时去看看自己认养的树木,看到地干了就浇点水,看到枝歪了就整整。”张悦华表示,这些社区环保志愿者带动了绿色生态社区的成功创建。

  让环保节约

  成为年轻人的终生习惯

  除了日常的绿色生态社区创建活动,居委会还不定时开展了绿色环保课堂,告诉居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环保节约,并根据居民的环保生活方式,评出了几百户“绿色家庭”。李桂荣和武彩霞榜上有名,她们现场讲述了起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环保方式,比如随手关灯、循环用水、不使用塑料袋和泡沫餐具、出行骑自行车和坐公交车等。

  “相对于中老年人,一些年轻人虽然懂得环保节约的重要性,但可能因为平时大手大脚惯了,做起来还不到位;一些人不懂得节水,洗个碗水哗哗流,擦个嘴都用好几张纸巾。”武彩霞提出观察所得。

  对于阿姨们的意见,石家庄铁道大学青年志愿者窦晋尧表示:“我们有些年轻人的确有这样那样不节约的地方,但我们正在努力宣传环保节约的生活方式,并想办法让这种生活方式成为终生的好习惯。”

  “我们会努力打造绿色健康、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人居生态社区。”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孙艳艳说。文/图记者孔琳实习生曹睿

 

关键词:地球一小时,绿色生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