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网传9层至11层楼PM2.5浓度高 专家称取决于微气候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0 14: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购房与PM2.5两个关键词相遇时,选择楼层成为了新的现实难题。近日,网络盛传“楼房9-11层集聚扬灰层不可买”的说法,这些楼层甚至被网友称为“黑色楼层”。相关专家辟谣称,PM2.5浓度与楼房高度无关,而与楼房所在区域的“微气候”有关。

  近日,一则“售楼小姐的12句真心话”的帖子在网络上热传,该发帖者自称为“退役”的售楼小姐,发帖自曝楼房销售的各种内幕。一时间,该帖子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

  记者注意到,其中一条根据PM2.5测量数据来选择房屋楼层的理论更被网友奉为“经典”。该售楼小姐在帖子中表示:“别以为高层中的9到11楼不错,那你大错了,这些楼层正好是扬灰层,脏空气到这个高度就会停顿,我们是不会告诉你们的。”

  随着该条帖子的持续发酵,引来了不少网友的恐慌,他们甚至戏虐的将9-11楼称作为“黑色楼层”。

  然而,也有不少网友出面反驳。网友“后来”就称:“从理论上来说,此种理论根本站不住脚,因为PM2.5的颗粒物这么小,它不会产生沉降作用,更不会只集聚在9-11楼。”

  面对网友的不同看法,9—11楼这些“黑色楼层”真的集聚着扬灰层吗?

  记者联系到浙江省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高级工程师洪盛茂教授,他明确向记者表示,这种理论并不科学。

  洪盛茂首先向记者解释,所谓的扬灰层就是指由于气流和建筑微环境的影响,建筑物在一定高度范围内的部分灰尘密度较大。同时,灰尘在距离地面10公里至52公里的大气平流层都不会停下来。因此,他认为,一般普通高层楼都没有所谓的扬灰层一说。

  随后,记者也提出疑问,PM2.5浓度是否会随着楼层高度的升高而降低呢?

  洪盛茂向记者表示,PM2.5与楼层关系并不大,其原因主要是由于PM2.5的主要成分为硫酸盐、硝酸盐、二次有机碳,这些成分颗粒物比较小,自身的重力沉降作用并不明显。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对1、2千米的“近地面”而言,PM2.5基本都是均匀分布的。

  “然而,也存在着接近地面的PM2.5浓度可能高一点,上面的PM2.5浓度可能低一点的情况,但总体的差别应该不会太大。”洪盛茂如是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洪盛茂向记者表示,PM2.5的浓度与楼房的高度无关,而是与楼房的地理位置有着密切的联系。

  洪盛茂认为,在城市中,由于建筑物的分布不同,就会形成各个区域的“微气候”,即小范围的气候条件,从而影响PM2.5数值。他向记者解释称:“比如一幢高楼,周围分布的都是一些低矮的楼房,那么这个地区的扩散条件比较好,PM2.5浓度就会较低。”反之,较为封闭的区域,PM2.5浓度则较高。

  “因此,PM2.5浓度并不能简单地被认为与楼层高度有关,而是要综合考虑建筑物所在的地理位置。”洪盛茂如是告诉记者。

关键词:PM2.5,楼层,浓度,气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