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树洞画女孩为山里娃插上理想翅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1 06: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半月前,灵寿县慈峪镇刘庄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在新闻报道中看到了王月创作的树洞画,孩子们为漂亮的树洞画所吸引,同时也激发了几个孩子的绘画梦想。其中两个孩子鼓起勇气给王月写了一封信,希望能见到王月,学习她那高超的画技。3月20日上午,王月背着画夹来到这个山区小学,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绘画课。圆了孩子们的梦想。

  希望与王月共画春天

  慈峪镇刘庄中心小学位于灵寿县山区,由于位置偏远,加之经济条件所限,孩子们喜欢画画,也只能用铅笔,或者蜡笔绘画。从新闻中看到王月的树洞画后,孩子们立刻被那些栩栩如生的小动物所吸引,无不啧啧赞叹。六年级一班的小朋友李亚玲和张北辰鼓起勇气给王月写了两封信。李亚玲在信中说:“知道你的树洞画已经是很多天以前的事了。今天我们全班又在多媒体上欣赏了你在街头电线杆和树洞上画的树洞画。我觉得你的画很有创意,很新奇,好逼真呀!尤其是那小狸猫,好可爱,像活的一样。我好羡慕你高超的画技,更想见到你亲切的身影。”李亚玲和张北辰代表了所有同学的心声,他们希望能见到王月,与王月姐姐一起绘画,画出心中的梦。

  尽管喜欢画画,但是他们只在电视上看到过画笔、画夹等绘画工具。向王月姐姐学画画,得有最基本的画具,在信中,孩子们也希望能得到爱心人士的帮助。他们说:“我们的要求不高,能够得到一些画画的基本工具和材料就心满意足了。”

  远在山区的孩子们与外界联系不多,竟然能看到她的树洞画,这让王月在意外的同时,也颇为感动。尽管马上就要开学了,得知孩子们的愿望,王月决定在走之前抽出一天时间来,到刘庄中心小学去看看,圆了孩子们这个梦。

  河北百顺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得知孩子们缺少学习用品,决定拿出两万元,为孩子们购买一批礼物。这些礼物除了专业的绘画工具如画笔、画板、水彩笔等,还包括了孩子们日常学习所需要的文具,如笔记本、作业本、碳素笔等。还有足球、篮球、毽子、羽毛球拍、乒乓球拍、呼啦圈、围棋、跳棋等体育用品与益智玩具。此外,该企业还为孩子们购买了价值5000元的图书,为学校准备了一个音乐电铃。

  一堂生动的绘画课

  早在前两天,孩子们就得知王月将会到来。3月20日上午,外面飘起了细小的雪花,非常寒冷。但不少孩子仍早早地站在校门口等候王月的出现。见到了王月,又看到爱心企业送来的大量的绘画与体育用品,孩子们爆发出阵阵欢呼声。

  给王月写信的李亚玲显得尤其激动。她当初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发出了这封信,没想到王月姐姐真的背着画夹来到了他们身边。这个13岁的孩子写信讲述自己的梦想还是第一次,却有了意外收获。

  李亚玲也是个喜欢画画的孩子,没有专业画纸,她就在硬皮纸上绘画,没有画笔,她就用铅笔、蜡笔作画。虽然没有专业老师指导,但是李亚玲的绘画却让记者颇为意外。无论是风景画、小动物、卡通人物……每一幅绘画都有模有样,尤其是她画的卡通人物,更是充满灵性。李亚玲说,她从三年级开始就喜欢画画,每周的美术课是她最喜爱的课。为了不耽误学习,她只在课余时间画画,她说,她的理想就是长大了当一名漫画家。

  孩子们想看看王月画画,王月在教室里坐下后,刚摆开画夹,就被孩子们呼啦一下围了起来。有的孩子看不到,干脆搬来课桌,站在桌子上伸着脖子观看。王月画的是两只长颈鹿,这一画就是40多分钟,在这40多分钟里,画者用心,观者入迷。那画面既温馨,又感动。

  在旁边的教室里,一位随行的漫画作者也正在教孩子们画漫画,孩子们画得津津有味,画完之后,互相品评一番,不时爆发出阵阵欢快的笑声。

  记者发现,在不少孩子们的课桌上、废纸上,都画着小动物或卡通人物,尽管很多都显稚嫩,但是那旮旯角落里的绘画作品,说明了孩子们心中均有一个绘画梦,都有一颗追求美的心。

  给孩子插上理想翅膀

  正如网友“桥头守望者”在博客中说的,“树洞画女孩平静地用手中的画笔描绘着自己的人生,不经意间却装点了我们的心灵,这不仅仅是当下社会所需的正能量,更是我们和谐社会里不可或缺的暖流,因为我们每个人的梦想和追求成就了整个社会的美好。只要我们人人都奉献一份爱,我们就能在帮助别人的过程里享受到那份快乐。正因为有了这份爱,即使再丑陋的树洞也会因此而变得漂亮起来;正因为有了这份爱,再偏远山区的孩子也会因梦想而快乐起来。王月愿意去灵寿慈峪镇刘庄小学为孩子们圆梦,其实就跟她热衷于在树洞上画画一样,她看到了山区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望的眼睛,这不正是棵棵树上树洞的渴望吗?树洞尽管无生命,但它也有自己对美的渴望,山区孩子尽管没有城里孩子的条件,但他们与城里娃一样都拥有美好的梦想和追求。”“桥头守望者”说:“我相信,从树洞画女孩答应前往山区圆孩子梦想的那刻起,山区孩子们的梦想翅膀已然生长,或许在将来的某一天,这些希冀的种子会开花结果,无论是在城市还是乡村,在树洞还是苍穹。”

关键词:王月,树洞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