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北段进入收官阶段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5 09: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北段进入最后“收官”阶段,将于年底全面完工,计划2014年汛期后通水,届时河北省将迎来30亿立方米的长江水,受水区覆盖京津以南的7个设区市、92个县,面积占全省的33%,人口占75%。

  河北省的南水北调工程包括中线干线工程和配套工程。中线干线工程包括京石段、邯石段和天津干线三段工程,全长596公里。2003年12月30日,随着滹沱河倒虹吸工程的开工,南水北调工程拉开帷幕。2008年5月,227公里的京石段工程正式建成;2012年底,天津干线由河北省负责建设管理的3103节箱涵全部贯通,邯石段工程完成大型河渠交叉建筑物14座,完成渠道衬砌长度150多公里。

  绘宏图利千秋南水北调,引江水变甘泉万民夙愿,南水北调这项世纪工程正从梦想变为现实。早春三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收官”之战紧张进行中。今年1月3日开始打桩的青兰渡槽,是河北省南水北调邯石段最晚开工的控制性大型工程,是国内首例分离式扶壁梯形渡槽,总长63米的渡槽仅混凝土浇筑就达5.4万立方米,被称作邯石段的“咽喉”工程。刚刚从工地抽出身来的省水利工程局项目部负责人李志鹏说,“工程难度体现在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平板连续梁施工和渡槽温度控制、防裂等多个方面。混凝土单仓浇筑量可达1500立方米,必须在25至30小时内一次性完成,为此工程采用了三峡工程成功实施的埋设冷却水管等技术手段,确保混凝土不产生裂缝。”怀着对南水北调的无限畅想,我们走进占地近4000平方米的建设工地,感受着工程带来的震撼,倾听着建设者的心声,记下了一个又一个难忘的瞬间。

关键词:南水北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