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清明节 更多石家庄市民选择鲜花祭扫或者网络祭奠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31 09: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杏花春雨、草木吐绿,又是一年清明时节。29日,记者在石家庄市人民纪念堂采访发现,鲜花祭扫、网络祭奠失去的亲朋已成为清明祭扫为人们接受的新形式。

  3月29日周五是正常工作日,虽然清明假期未到,可是清明祭扫已拉开帷幕。29日上午,记者在石家庄市人民纪念堂看到,前来祭扫的人群进进出出。纪念堂大门口面积不大的两侧空地上,自行车、汽车,都停得一排排、一片片停放得满满的。“3月30日是周六,我们本来预计3月30可能会迎来首个祭扫高峰,没想到今天人就这么多。”一早就现场值守的人民纪念堂的戴主任这样介绍。

  “鲜花免费领取”,在正对大门口的放生桥边,一张摆满了鲜花的桌子提示大家,在这里祭扫者可以免费领取一支黄菊花或白菊花,用鲜花寄托对逝去亲人的哀思。

  “我们带来了600多支菊花,早上7点半开始赠送,现在已经送出400多支了。”站在桌旁的一位姑娘告诉记者,鲜花来自一家爱心花店,送花的活动从29日起将持续3天,希望通过送鲜花来向大家倡导绿色、环保的祭奠方式。

  家住谈固大街的张先生,一早倒乘公交车来到纪念堂,祭奠自己逝去的妻子,手里一束菊花、一包果品,张先生说:“何种方式不重要,不烧纸清净、心也静,主要是心意……”记者看到,祭扫的人群中,提着鲜花、装饰花、水果的很多。尤其是前来祭扫的一些年轻人,手里鲜花、果品取代传统纸钱的不少。

  “往年来扫墓总想快点进行,哪哪都挺呛,空气也灰蒙蒙的。今年可能我们来得较早,烧纸的也不多,挺清爽,不再是那么烟雾缭绕的了。”刚刚祭扫完母亲的小伙子小张表示,清明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时节,“既清且明”,这样的好时节需要大家爱护。用鲜花代替烧纸这种方式就很好。希望更多的人清明祭扫时能选择鲜花祭奠。

  记者了解到,石家庄市人民纪念堂存放着2万5千多份逝者的骨灰,石家庄市自去年1月1日实施惠民殡葬政策以来,存放在此的骨灰量也增加了不少。“纪念堂空间有限,这么大的存放量,倡导绿色殡葬非常有必要。”戴主任这样表示。

  除了鲜花、果品祭奠亲人外,不少人还选择了网上祭祀。只要登陆石家庄市文明祭奠网(www.sjzbz.gov.cn),便可通过书信、祭文、与先人对话等形式,寄托哀思。据悉,石家庄市从2007年陆续推出“网络祭奠”以来,共有几万市民点击了石家庄市文明祭奠网,几千市民在上面注册。记者看到,登录该网站后进入留言板就可以给已故亲人留言,寄托哀思。在网上还可以为逝去的先人建立纪念馆,点烛、上香、献花、祭酒、写悼文在这里都能完成,对于工作忙不能回乡扫墓的群体和年轻人来说,网络祭奠不失为一种既方便又能传情达意的缅怀逝者的方式。

关键词:清明节,祭奠,鲜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