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地方版国五条为何留“后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1 10: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继3月25日广东版国五条细则出台后,北京、上海以及重庆三大直辖市的国五条地方细则于3月30日落地。比较三地细则,京版最为严厉,规定从3月31日起禁止京籍单身人士购买二套房;严格按个人转让住房所得的20%征收个税,出售5年以上唯一住房免征个税;进一步提高二套房贷首付款比例。(今日本报03、04版)

  按国五条要求,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除拉萨外)需于一季度前公布本地区年度新建商品房价格控制目标,意味着地方版国五条细则要同时出台。而京、沪、渝版“国五条”的密集而至,却引发了舆论诸多议论,认为细则“不细”、新意不多、力度不够。

  以京版为例,禁止京籍单身人士购买二套房,其实类似政策在上海实施已久;按个人转让所得的20%征个税,实质上是国五条的硬性规定,在个人所得税法中亦有据可查,法律层面已存在20年;进一步提高二套房贷首付款比例,与沪版细则“适时调整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大体相仿,均是原则性表述,似留“后手”。

  当下,地方版国五条是不是越细越好或越严越好,值得思考。一段时间以来,围绕着楼市调控政策,一度出现“离婚为避税,结婚为买房”,政策引发“溢出效应”。这说明房价问题背后有更深层的“集成问题”,包含经济、社会和心理等诸多方面。因此,调控需要观照楼市背后的复杂性,体现政策对现实问题的考量。这个阶段,调控细则需要刚柔相济。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数据显示,至去年底我国城镇人均住房面积已达32.9平方米。有分析指出,根据国际经验,在人均住房面积达30~35平方米后,城镇住房供应进入平稳阶段。也就是说,房地产调控的政策重心,需要从新建商品房向新建房与存量房并重方向转移。如果说调控新建房需要制度刚性,那么调控存量房,因涉及普通市民的财产性收入,就需柔性的一面。

  另外,我们将在明年6月底前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它被寄予贯彻物权法、反腐、打击房地产投机等多重厚望,且被视为房产税出台的必要前提。果真如此,那么房地产调控就可能实现从过多依靠行政手段,向建立长效机制的“质变”。这个“质变”过程,一定程度上是存量房重新整合配置的过程。地方的细则需要为部分普通市民改善住房或出售多余住房预留空间。因此,地方细则应该给市场、百姓和自己留个“后手”,以体现其刚柔相济的政策选择。

  在房地产市场和调控政策双重转型的“前夜”,比关注地方版细则到底有多严苛的是观照政策的刚柔并济程度。政策妥协性地留有一定“后手”,既说明调控任重道远,或也是调控转型期留给市场整合配置的必要窗口。(燕农)

  

 

关键词:国五条,地方版,广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