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微信收费讨论成寡头游戏更让人忧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2 08: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1日《新京报》报道,运营商即将向微信收费的信号正日趋密集。3月3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运营商向微信收费的要求有一定的合理性,目前工信部正在协调此事。同于3月31日,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参加IT领袖峰会再谈微信时表示“今天的免费是为了明天的收费”。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起码从目前的情况看,酝酿对微信收费的讨论,焦点问题始终绕不开利益。从报道中可知,3月19日工信部发布的《12月全国电信业统计快报》数据显示,今年1~2月,全国短信业务量达到1576.1亿条,同比增长0.7%,明显低于2012年同期的7.6%,微信对短信替代作用明显。另有数据显示,受微信等OTT业务影响,2012年中国手机用户人均短信发送量下降9%,如果换算成货币收入,即意味着三大运营商每年要少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收入。通讯运营商三大“寡头”如此心急火燎讨论对微信收费,实在不难理解。

  因为垄断,原本就收费偏高的通讯运营商,此番作为无疑是试图对着别人的技术创新成果,大喊“快到我碗里来”———而殊不知,腾讯的微信到目前为止,还是赔本的买卖。所以三大运营商更大的目的可能还是,第一,借机和腾讯达成利益分成的合谋并从中获利;第二,促使更多的用户抛弃微信、回归短信,维护自己在此业务上的收入。

  3月31日,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出席IT领袖峰会时表示,“一个企业要可持续发展、一个行业要可持续发展,违背经济规律做事都是难以长远的。”而常小兵董事长可能忘了,如此这般酝酿收费,其实更是违背经济规律、市场规律、科技规律在做事。

  比如从技术创新的角度讲,按照马化腾的说法,“这一辈子能够国际化的(对腾讯来说)目前看是微信产品”。而微信一旦收费,势必会导致其用户的大面积流失,国内发展受阻,并直接影响到微信“进军海外”的战略。更为重要的是,垄断寡头此次对微信的打压,显然会在技术创新层面,影响到这一领域的发展速度和进程。这对一直以来都被揶揄创新乏力的国内互联网领域而言,无疑更是名符其实的负能量。

  而这所有的一切,貌似都不在通讯运营商“寡头”考虑的范畴。从目前情况看,上升至相关部门介入讨论的收费问题,俨然停留在“少量收费”和“全面收费”二选一的阶段。这种“挟垄断以令市场”的思维与行为,注定让人忧心忡忡。在一个相对封闭的市场领域里,如果寡头能够渔利成功,无疑是开了一个很坏的头:只要自己能够坐稳“寡头”地位,就能以“此山是我开”为由坐享其成。所以,问题讨论到这个阶段,应该明了的事实是:当前的问题不是微信是否收费、如何收费、收费多少,而是相关方面是否应该纵容这样的坐享其成,以及是否允许移动通讯市场的放开。从这个意义上说,公众关注的,绝不是微信这一个“蛋糕”的问题。(李记)

关键词:微信,收费,寡头游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