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承德>>承德

业主私挖地下室被回填 承德开展集中拆违行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2 08: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连日来,燕赵都市报(网)对承德市一小区私挖地下室,却找不到具体归哪个部门管理的事件进行了报道。报道引起许多市民关注,承德市相关领导也作出批示。4月1日,记者从承德市双桥区城管局了解到,该地下室已经被回填。为了改善城市市容,维护居民权益,一场集中清理整治违章建筑的行动已在承德市区正式启动。违建地下室被回填

  4月1日,记者了解到,承德市兴盛丽水小区一期D8栋一户居民在楼外私挖大坑的行为,已经被城管部门叫停。为了防止业主继续施工,承德市双桥区城管局对未完工的地下室采取了回填处理。看到紧挨楼房地基的大坑被回填,一些受访的业主都拍手叫好。“他们家能挖,其他家可能也要挖,好好的楼房周围都挖成大坑,安全就没保障了。现在坑被回填了,大伙儿都可以安心过日子了。”

  集中开展拆违行动

  记者从承德市双桥区城管局了解到,从4月1日开始,该局将在承德市区集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拆除违章建筑的行动。当日10时30分,记者在承德市区中兴路看到,城管部门正在对一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

  据围观的居民介绍,这栋三层高的楼房以前是承德市双桥区新华路办事处的办公楼。“几年前,办事处搬到了桃李街,这栋楼就租给了个人开旅馆。”一些居民告诉记者,办公楼改成旅馆后,旅馆老板就开始将原来露在外面的楼梯用彩钢瓦包了一层。“以前过道很宽,他们这么弄,占了不少过道。一楼的房子被当成底商,现在成了花店。”见到城管队员来拆这处违章建筑,居民们都很高兴。“从他们修建那一天开始,大伙儿都很反对,我们也多次找过新华路办事处,但是都没用。修建的过程中,城管也来拆过,但他们还是偷偷摸摸地建好了。”

  拆除违建一般要五六个月

  据承德市双桥区城管局法制科的工作人员介绍,“拆除一处违章建筑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需要有调查取证的过程,需要为当事人提供自行处置的时间。”相关人员介绍,一处违章建筑从履行程序到拆除,一般需要五六个月的时间,并且节假日不计算在内。“如果违章建筑修建在顶楼,我们要想取证就必须进入当事人家中,但是许多人看到我们来执法,就是不开门,这就造成取证难的问题。”承德市双桥区城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许多投入使用的违章建筑都已经出租给了他人,由于调查时需要与房屋所有人见面,相关材料需要他们签字,这就容易延长程序履行的时间。“许多人总是说自己在外地,很难找到他们。如果实在联系不上,最后只能找公证处到现场进行公证。”

  拆违需要全社会的帮助

  记者了解到,私搭乱建的违章建筑中,还有一种特殊的违建———城中村违建房。记者在一些被纳入城市规划区内的农村看到,从房顶到院内,能利用的地方都修建起了简易房。“有人听说村子可能要拆迁,就连夜盖房。我们有时候要在村里待到半夜三点钟,但是早上五六点钟再去看,房子已经盖好了。”一位城管队员表示,肆意建设的违章建筑,不仅增加城市建设成本,还容易成为制造社会矛盾的隐患。

  除了以谋取私利为目的的违章建筑,还有一些违建属于“刚性需求”。“承德市区周边许多村庄从上世纪80年代就停止审批宅基地了,家里孩子长大了,结婚需要新房,但又没有合法土地可供盖房子,为了结婚,只好修建违章建筑了。”相关人员表示,要想彻底清除城市中的违建,需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运用足够智慧,加以人性化的措施,“最重要的是需要得到全社会的理解和帮助”。(记者陈宝云)

关键词:私挖,地下室,回填,业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