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保定>>保定

蠡县“好人”魏志农:义务为乡亲送报25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5 14: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舍己利人是好,损人利己是坏。”这就是保定市蠡县蠡吾镇随东村魏志农区分好人和坏人的标准。自1988年离休后,他义务承担起为村里乡亲送信、送报纸的任务,二十五年从未间断。

  魏志农老人的家在蠡吾镇随东村。1988年魏志农老人从随东村小学离休后,发现信件和报纸全部送到村支部,乡亲们取信很麻烦,于是他就主动承担起义务为乡亲们送报纸和信件的工作。这一送,就是25年。在这25年里,魏老几乎每天都要走上十几里路,在村内穿梭几个来回,却从没错投过一封信件。去年,85岁高龄的魏志农老人在送信的途中不小心从坡上摔下来,跌得浑身是土,回家后却只字未提。要不是邻居告知,他的家人还蒙在鼓里。

  其间,村支部决定每月给他几百元的报酬;报社也曾表示给他些劳务费;村民们过意不去,也劝他收取一定的费用,但都被他拒绝了。

  魏志农喜欢书法,村里的宣传标语大多都是他写的。全村谁家要写对联或是记礼单,都少不了魏老的身影。特别是年底的时候,他还免费给村民、军烈属写对联。

  汶川地震时,魏老先生带头捐款1000元,给村里的年轻党员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当遇到需要帮助的乡亲时,魏老先生也从未犹豫过。

  当记者问老人,几十年如一日不计报酬到底图个啥时,老人轻描淡写地说:“作为一名老党员,能为人们做点事,别人高兴自己也舒服。要说图什么,村民的一张笑脸就是最大的回报。”

关键词:好人,义务,送报,保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