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邢台>>邢台县

河北邢台一村妇抗癌8年 舞蹈跳出靓丽余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8 16: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吕永兰和她的“梦想舞蹈队”队员翩翩起舞 张鹏翔 摄
吕永兰笑谈舞蹈心得 张鹏翔 摄

  2日,河北省邢台县北良舍村村民文化大院里传来阵阵爽朗的笑声,村民吕永兰边和记者攀谈着跳舞的心得,边告诉记者舞蹈给她带来的快乐。她说,舞蹈让她摆脱了病魔的阴影,无论以后的路还有多长,一定要坚持把舞蹈跳下去,而她的13个舞伴也会陪她一直跳下去。

  吕永兰是河北省邢台县北良舍村一个普通的村民,8年前她患上了子宫癌,癌症的阴影曾一度使她无法走出阴影,她曾经萎靡、自卑、低沉过,甚至不敢面对家人和朋友,在那段时间她不知道什么是欢乐,身体也每况愈下。

  吕永兰说,2012年,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迷上了舞蹈,开始在村里的文化大院里跟人练习,从简单的舞步到复杂的舞曲,她一直在坚持。同时,她的几个朋友也走到舞蹈的行列中来,从开始的3个人到13个,从开始村里人和家人对她们的非议,到最后全村人和家人的支持,短短一年时间,吕永兰从村跳到了县,最重要的是,她跳出了欢乐,跳出了自我。

  2日,记者在邢台县北良舍村村民文化大院里见到了这个快乐的吕永兰,在短短2个小时的采访时间里,她的笑声几乎覆盖了整个采访过程。记者甚至怀疑她是不是一个癌症患者,在她的脸上丝毫看不出一点悲观,也看不出一点儿对生活的失落。

  吕永兰说,8年前她得知自己患上了子宫癌,得知病情后简直就是晴天霹雳,虽然当时家人给了她很多的关怀,但是在几年里都无法走出癌症压力的阴影,无法面对这个事实。两年前,在朋友的鼓动下她开始跳舞,她本村的13朋友也开始陪她跳,这几个朋友从一开始单纯地陪她,到现在已经变成了热爱。“我现在很快乐,每一天都很快乐,因为我知道无论什么人到最后都无法摆脱死亡,但是我会笑着跳完我的余生。”

  吕永芳所在的舞蹈队叫“梦想舞蹈队”,队长徐卫芳说,队员目前有13人,年龄最小的36岁,最大的42岁,都是本村留守村民。“以前我们这些留守在家的妇女就是做做农活、打打麻将,没什么业余活动,后来我们知道吕永芳的事后觉得很可怜,于是我们陪她锻炼,从当初单纯的陪练到现在我们已经发展成了热爱,而且村里的大姑娘、小媳妇儿也已经跟在我们队伍后面跳起来了。舞蹈队里一个队员的婆婆甚至为了支持儿媳跳舞,承诺只要是跳舞可以放下家里的任何活不用做。”

  邢台县文化局副局长尹奇介绍说,目前邢台县各村所跳的舞俗称“广场舞”,自去年县里发现很多村民都很喜欢跳这种舞蹈后,县里组织了舞蹈培训班对各村舞蹈队进行培训,2013年3月份邢台县举行了首届广场舞大赛,由县文广新局、文联、疾控中心联办,全县有32支队伍参赛,广场舞现已成了该县街头巷尾的热门舞蹈。“我们这样做就是叫全县的人民都动起来,‘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

关键词:梦想舞蹈队,吕永兰,村妇,抗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