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中国游泳吹响集结号 河北泳将迎头追赶剑指全运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9 10: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这次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孙扬在男子400米自由泳、男子200米自由泳与男子800米自由泳以及男子1500米自由泳中连夺4金,捍卫了自己中国泳坛的王者地位。

  叶诗文以4枚金牌完美收官,捍卫了自己在国内女子泳坛的“一姐”地位。更值得称道的是,她在自己的弱项200米仰泳比赛中,游出了本赛季世界第四好成绩。新华社发

  4月1日至8日,在河南郑州举行的2013全国游泳冠军赛上,中国水军重新吹响集结号,在孙扬、叶诗文等一批奥运冠军的带动下,四破全国纪录,用世界级的成绩证明了中国泳坛的崛起。

  奥运选手再出发

  2012伦敦奥运会上,中国游泳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5枚金牌的成绩完全超越了巴塞罗那奥运会上4金的历史最佳。孙扬、叶诗文等一大批好手涌现,使人们对中国游泳寄予厚望。

  2013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也是今年全运会游泳的预选赛,各省、市、自治区倾注全力力争夺牌拿分。在奥运会后仅仅半年多时间内,孙扬等奥运冠军也迅速调整状态,志在一搏。最终,孙扬在男子400米自由泳、男子200米自由泳与男子800米自由泳以及男子1500米自由泳中连夺4金,捍卫了自己中国泳坛的王者地位。

  孙扬的队友也不甘落后,汪顺拿到两金,毛飞廉也有金牌入账。整个浙江队成为本次游泳冠军赛的最大赢家。

  与孙扬一样,叶诗文也捍卫了自己在国内女子泳坛的“一姐”地位。以4枚金牌完美收官,更值得称道的是,叶诗文在自己的弱项200米仰泳比赛中,游出了本赛季世界第四好成绩,连她自己都感觉非常满意。

  另外,陆滢两金、唐奕三金,她们与叶诗文、焦刘洋、刘子歌等伦敦奥运会阵容用实力为我们放飞了中国女子选手在今年游泳世锦赛上摘金夺银的梦想。

  新手挑大梁

  可以说,在只有21岁的孙扬带领下,中国男子“90后”游泳选手,尤其是他的队友也在郑州赛场竞出“风头”。5日,19岁的汪顺改写了200米个人混合泳全国纪录;6日,名不见经传的毛飞廉又将200米蛙泳全国纪录提高了0.51秒。

  汪顺是近年涌现出的一名全面型游泳后起之秀,在200米自由泳中,他紧随孙扬,以1分46秒60获银牌,此成绩可排在今年世界第三;200米蝶泳,他以1分56秒70创个人最好水平、也获银牌,此成绩列年度世界第二;200米个人混合泳不仅夺冠,他的1分57秒50的成绩还将全国纪录一下提高了1秒03。此成绩排今年世界第一,放在伦敦奥运会也可以获得第六。

  毛飞廉只有19岁。这次参加郑州全国冠军赛,他先是获200米个人混合泳亚军,随后又在200米蛙泳上终于实现了突破,不仅收获了自己全国成年比赛的首枚金牌,1分11秒16的成绩,还打破了天津选手李响保持的2分11秒67的全国纪录。

  另外,海军运动员宁泽涛、辽宁选手班豹在短距离自由泳的出色表现,也成为本次大赛上的亮点。男子短距离自由泳一直是中国游泳的软肋,此次郑州全国冠军赛,20岁的宁泽涛100米自由泳的报名成绩仅为49秒80,决赛却游出48秒60,改写了全国纪录、一举夺冠。此成绩眼下可列今年世界第三、亚洲第一。

  河北迎头追赶

  从表面上看,与浙江队拿到15金的成绩相比,河北的1金2银1铜略显不足。但对目前正从困境中走出的河北体育来讲,却已经是可圈可点。

  河北军团拿到的一金是老将陈寅在男子200米蝶泳中获得的。而陈寅也将是河北水军在今年全运会中争金的主力人选。就此次河北队的整体表现,河北省游泳跳水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白云峰表示:在这次比赛中,河北游泳基本表现出了自己的能力,为我们在全运会上的比赛打下了基础。

  在今年8月底的全运会上,河北水军重点要看陈寅和郝运的表现,其中陈寅有争金的实力,郝运很不幸,他的主要对手是孙扬,另外加上李想、李超等几名年轻选手,河北泳将要想在全运会上实现1金或3枚奖牌的目标,可谓关山重重。

  就本次全国游泳冠军赛的整体水平,白云峰看来,这已经是中国游泳历史上水平最高的一届,破全国纪录,金牌成绩都能排进世界前八,这也意味着中国游泳正在步入世界游泳强国的行列。对河北来讲,目前年轻运动员还没有完全成长起来,但他们潜质很好,假以时日,河北水军必能成为全国的一支劲旅。

  为期8天的全国游泳冠军赛落幕,中国选手24人达到了世锦赛A标的水平,这在历史上也是少有的。而且,中国游泳军团整体实力在提升,很多弱项都在突破自己的历史最好成绩。孙扬的教练朱志根预言孙扬将在游泳世锦赛上冲击五金,随之是一大批年轻选手将彻底冲击世界泳坛的格局。

  豪气在、实力在,中国游泳称雄世界的集结号已然吹响。

关键词:游泳,河北,全运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