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积分入学”为何无人喝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0 08: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深圳市教育局发出《关于做好2013~2014学年度义务教育阶段新生招生工作的通知》,开始推行“积分入学”新政,对所有本地户籍与非本地户籍适龄少年儿童一视同仁,根据积分情况排序安排学位。积分项目包括深圳户口、学区住房及在学区租房的年限、是否独生子女以及父母就业情况等。(据4月9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凭积分入学”而不是“凭户口入学”,这项改革打破了铁板一块的户籍壁垒,把所有孩子推到同一起跑线上,彰显了教育公平的原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但从各大门户网站、论坛上网友的反应来看,这项政策并没有像预想的那样赢得“满堂彩”。

  事实上,对于“积分入学”这种遴选方式,公众并没有太大意见。大家质疑的焦点是,许多积分项目与受教育主体———孩子并没有什么联系,而是对家长能力和家庭财产的“考验”,比如住房等。以南山区为例,学区住房最高竟能折算50分。住房所占积分的比重如此之大,这就难免给大家留下“积分入学”实质上是“拼钱”、“拼爹”的印象。

  当然,将“积分入学”简单地斥之为“拼钱”、“拼爹”,并横加指责,这对政策本身和政策制定者来说并不公平。但用这些与孩子无关的标准决定他们能否上学、上什么样的学,显然有悖于教育公平的原则,自然会被人诟病。而且尤其需要警惕的是,“积分”带来的不公平有可能会产生“马太效应”———“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那些没有房产的家庭,其生存和生活状况原本就相对较差,如果再因此而拿不到足够“积分”,就会连累子女丧失接受同等质量义务教育的机会。

  人民日报4月9日刊发的《避免“无机会群体”出现》一文指出:“共享出彩机会,一定要避免和防止出现‘无机会群体’。如果有竞争能力的群体变成了没有机会的群体,将引发巨大的社会风险。”而在笔者看来,深圳市的“积分入学”之所以广受诟病,最重要的原因恰恰就在于具体内容的设置有失公平公正,有人为制造“无机会群体”的嫌疑。

  具体内容设置不当,让一项旨在增进教育公平的改革制造了新的不公,引发了公众的不满和质疑。个中原委,值得全社会特别是为政者认真思考和体悟。(张博)

关键词:积分入学,深圳,房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