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省春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密度均已超过97%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2 08: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目前,我省未发现重大动物疫情,全省动物疫情形势稳定。记者昨日(4月11日)从省畜牧局了解到,目前该局已成立防控动物H7N9禽流感应急领导小组,动物疫情防范和应急准备正在有序推进。

  春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密度均已超97%

  自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事件后,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制定的《河北省动物H7N9禽流感应急工作方案(试行)》已印发各地执行。

  在加强养殖环节预防,我省扎实推进以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为主的春防工作,目前强制免疫工作接近尾声,免疫密度均已超过97%,免疫抗体检测工作全面展开,平原地区禽类养殖场也已开始消毒灭源工作。

  畜牧部门还在全省范围内展开了疫情排查,做到不漏村、不漏场、不漏户、不漏畜禽,不出现盲区和死角;同时净化养殖环境,消毒灭源,减少疫病传播机会。指导养殖场户实行封闭管理,减少畜禽与候鸟接触机会,严禁无关人员进入,严防疫病传播。

  提高养殖者防控意识,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编印了H7N9禽流感防控知识手册,目前正在发放给各地畜牧兽医部门和养殖场户。

  展开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专项行动

  我省还加强了动物卫生监督,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专项整治活动,严格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严防随意处置病死禽类。

  同时,加强畜禽交易市场、屠宰场、运输等环节的监管,规范动物及其产品检疫监督。加强疫情报告和举报线索核查,要求各地发现疑似动物疫情,要按有关规定及时报告,接到举报信息要及时进行核查。

  力争尽快开展家禽H7N9禽流感监测

  H7N9禽流感对于家禽是一种低致病性疫病,目前,农业部将动物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暂时纳入一类动物疫病管理。根据人间疫情发生情况,农业部将全国分为核心监测区、重点监测区和一般监测区三类,我省被确定为一般监测区。

  记者了解到,目前省畜牧兽医局已制定下发了《河北省动物H7N9禽流感紧急监测方案》,由于农业部尚未安排我省H7N9禽流感检测诊断试剂,我省各级畜牧部门正在加紧培训检测人员、调试检测仪器设备,并积极与农业部沟通联络,抓紧调进和采购H7N9禽流感诊断试剂,力争尽快开展家禽H7N9禽流感监测工作。

  24小时值班为突发疫情做好准备

  记者了解到,我省已按照《河北省动物H7N9禽流感紧急监测方案》要求,加强应急储备、人员培训等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迅速有效控制扑灭。自4月2日起,各级畜牧兽医工作机构加强应急值守,实行24小时值班,时刻保证信息畅通,为应对突发疫情做好各项准备。

  为了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省畜牧局督导组已分赴各市了解禽类疫病情况,督导各项防控工作。(记者王丽)

关键词:动物疫情,H7N9禽流感,防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