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家庄:80后“张妈妈”和10个盲童的音乐梦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2 09: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晓萌在教盲童打架子鼓。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供图

  当青歌赛在全国的大舞台上放飞着无数人的音乐梦想,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群盲童则在一名80后老师的带领下,准备着参加央视节目的歌曲,并梦想着有一天也能站上青歌赛的舞台———

  让每种色彩都盛开,让每个孩子都被宠爱

  4月8日下午,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音乐教室里,随着轻柔的钢琴声缓缓流淌,参差不齐而又稚嫩无比的歌声渐渐唱响。钢琴前,音乐老师张晓萌面带笑容,十指在琴键上轻舞飞扬;她的身旁,10双没有焦距的眼睛,齐齐望向琴声响起的方向。他们正在准备参加央视《向幸福出发》栏目的歌曲。

  这是张晓萌最幸福的时刻。作为特教学校三年级盲班的班主任和音乐老师,每一次带着班里的10个盲童一起唱歌,她的心里总会涌起一股常人无法理解的骄傲:“虽然孩子们的眼睛看不见,但他们的心能‘看’见这个世界多姿多彩的每一天。”在这群特殊的孩子们面前,张晓萌就是他们的“眼”。

  作为一名80后,今年30岁的张晓萌自小到大的梦想就是做一名音乐教师。2006年,张晓萌大学毕业后来到了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走进教室的第一天,一直生活在“蜜罐”中的她倍感震撼。“一张张小脸上对音乐难掩的渴望,击中了我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张晓萌说。“用音乐让孩子们快乐起来,让他们和正常孩子一样,度过幸福的童年。”这是张晓萌7年前写在日记本上的一段话。7年来,张晓萌也这样坚持着,孩子们因眼盲、失聪而常常弯腰驼背、习惯偏头,她只能从唱歌时的站姿开始,每天花上两三个小时帮孩子“掰背”……

  7年的努力付出结出了硕果。2012年,第十届少年儿童歌曲卡拉OK电视大赛总决赛现场,张晓萌拉着肩搭着肩的4个盲童走上舞台,以一曲《一个老师的学校》轰动全场,摘得银奖,并得到了著名歌唱家郭兰英老师的高度评价:“没想到,这么年轻的特教老师能把盲孩子培养得这样出色,真不简单!”“希望有一天,我的学生也能站在青歌赛的舞台上。”如今,这成了张晓萌和孩子们最大的梦想。

  给他们快乐的童年,给他们更好的未来

  “像电影《音乐之声》里的玛丽亚一样,希望‘张妈妈’永远和我们在一起!”在盲童们的音乐梦想里,张晓萌的角色更多的不是老师,而是“妈妈”。

  因为特教学校的孩子们不仅体弱多病还脆弱敏感,张晓萌教孩子们音乐的同时,更多地扮演着母亲的角色。

  今年8岁的肖铮,是张晓萌班上唯一的女生。由于小时候药物治疗不当至今还经常因小便失禁尿裤子,张晓萌总是对她多加关注。同时,要求同学们也要尊重和照顾肖铮,帮助她找回自信。现在肖铮不仅一天比一天活泼开朗,还成了全班音乐课上的“领唱”。

  遇到孩子生病,“张妈妈”就更忙了。前几天,班上的一个学生突然上吐下泻,吐了张晓萌一身。她顾不上身上脏污,一路抱着他赶到了医院,照顾了整整一天。晚上,当张晓萌把他抱回学校五楼的宿舍时,昏睡中的小男孩搂着她的脖子,叫出了“张妈妈”……

  逐渐地,她身边的亲朋好友有的看不下去了:“你是不是80后啊?年纪轻轻的大姑娘,心甘情愿地给一群盲童当‘妈’,图个啥?”这个时候,在亲友眼中“不像80后”的张晓萌又和80后一样,坚持得近乎执拗起来了:“我啥也不缺,啥也不图。我就想他们也能和我一样,有个快乐的童年、更好的未来!”

关键词:盲童,音乐梦想,青歌赛,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