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放心馒头网点增加到600多个 为啥这么火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2 10: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放心馒头”生产车间里,“全副武装”的工人正在蒸制馒头。田瑞夫摄

  越来越多的“铁杆粉丝”,越织越密的销售网点。不到半年时间,石家庄“放心馒头”的销售网点已从最初的100多个迅速增加到600多个,销售总量突破2000万———

  一锅由政府发起、国企落实的“放心馒头”,让越来越多省会市民吃上了“瘾”

  宁可每天多走几步路,71岁的省会市民金惠英大妈如今也愿意跑到大经街上买馒头,因为这里有个家家惠“放心馒头”销售亭。

  “不到3个小时,200多袋‘放心馒头’肯定能卖光!”30岁出头的高鹏,是这个“放心馒头”销售亭的“亭长”。金大妈是她的老顾客。“虽然价格高一点,但这里卖的馒头质量好、颜色正、品种多、味道好,吃着放心又舒心。”4月11日,家住省会棉七社区的金大妈这样告诉记者。

  一锅由政府发起、国企落实的“放心馒头”,不到半年时间,让越来越多省会市民和金大妈一样,吃上了“瘾”。

  排长队,买馒头———记者连日来走访发现,无论是街边的“放心馒头”销售亭,还是超市里的“放心馒头”专柜,生意都红红火火。据家家惠大众厨房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峰介绍,作为省会2012年实施的一项公益性惠民项目,由石家庄市粮食局组织、该公司具体实施的“放心馒头”工程,自2012年11月28日正式开展至今,已迅速抢占省会馒头市场近15%的份额,“放心馒头”日销量达到近15万,销售总量突破2000万,全市销售网点也从最初的100多个扩展到了600多个。

  5条生产线,17道安全关,一心一意蒸出好馒头

  越来越多的“铁杆粉丝”,越织越密的销售网点———石家庄“放心馒头”工程,为何能将一个小馒头越蒸越大?“馒头是咱庄儿里人的主食,一日三餐少不了,家家户户离不了。”在省会高新区水榭花都小区居民彭大爷看来,为300万市民蒸一锅好吃又放心的馒头,这事儿办到了老百姓心坎上。“馒头不稀奇,为市民蒸锅好馒头却不易。”石家庄市粮食局行业发展处处长徐新恒说,馒头虽小,却是事关民生的大事。长期以来,由于市区馒头主要由近400个馒头小加工点供应,在环境卫生、产品质量等方面存在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也给政府有效监管带来了难度。为此,他们把“放心馒头”工程作为加强食品安全的突破口,一心一意蒸出好馒头,让市民满意。

  为了蒸锅好馒头,家家惠大众厨房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在鹿泉市建起全省首家、全国一流的大型主食生产基地,引入5条全自动生产线,实现了馒头生产的“精细化”。

  “一个小馒头,从工厂走上餐桌,至少要过17道安全关。”陈峰介绍说,生产基地按照“放心馒头”的生产流程,从原料、发酵到蒸制、冷却、出厂,设置层层安全关口,一切按照“馒头国标”进行检验。5条馒头生产线全部由电脑控制,实现了和面、成型、发酵、蒸制自动化流水作业。在13米长的主食生产流水线前,从军粮等知名企业购入的面粉被倒进料桶后,只需根据不同需求开启不同的标准按钮,即可启动,注入纯净水,和面,经过三次面辊,整形……5分钟后,馒头“新鲜”下线,即可摆入蒸车、进醒房进行醒发,最后进入12个蒸柜进行蒸制。馒头蒸熟后,蒸柜还会自动抽走柜内的余气,保证馒头表面不“泡皮”。每隔一个小时,与车间相连的检测室里,都会有穿着“白大褂”的检测员对各个环节的产品进行抽样,再按照“小麦粉馒头国家标准”进行检验。

  市场化运作,一切围着“市民的舌尖”转

  “质量放心是基础,市民认可才是关键。”徐新恒告诉记者,虽然是民生工程,但不能抱着“皇帝女儿不愁嫁”的心态,觉得简单把质量搞好就万事大吉了。所以“放心馒头”工程采取企业运作的方式,紧紧围绕市民需求来市场化运作。

  为了让市民直观了解“放心馒头”的品质,家家惠公司在生产车间一侧专门建起了参观通道,并主动邀请市民监督参观。家住省会太行机械厂宿舍的侯大妈两个月前参观了一次后,就成了“放心馒头”的“铁杆粉丝”,再也不自己在家蒸馒头了:“那车间卫生标准堪比药厂,那馒头比咱自家蒸的还干净、放心!”

  不只生产流程“精细化”,连对馒头的口味、形状,“放心馒头”都划分得格外细致。“北方人爱吃圆馒头,南方人爱吃方馒头,中老年人爱吃玉米面的,年轻人更爱吃全麦面的……”陈峰告诉记者,根据广大市民的多元化需求,基地生产的馒头目前已经细分为3种口味、40多个品种。“品种不同,销售网点不同,市场投放也有讲究。”陈峰介绍说,销售网点每天都会根据市场需求给基地下订单。“通常来讲,给南方客商聚集的商业区销售网点配送,得多放方馒头;本地居民集中的社区销售网点,多送圆馒头,销量会更好。”“目前,总投资3500万元的‘放心馒头’二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预计今年年内将顺利投产。”徐新恒告诉记者,在做好馒头的基础上,二期工程还将引入5条生产线,增加面条、速冻水饺等主食品类,为市民提供更多“放心选择”。

关键词:放心馒头,网点,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