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门票高税费就是变相抢钱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2 11: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10日,著名的湖南凤凰古城正式启动“整合收费”,统一向进入古城的所有游客收取148元门票。据凤凰古城公司董事长叶文智介绍,每卖出一张148元的门票,当地政府可以从中获得60元左右税费收入。

  如此畸高的门票“税费含量”,戳穿了此前当地政府的一个谎言,即所谓“整合收费”目的“是从游客利益出发,整顿规范旅游市场”:一张门票,旅客便要向当地政府贡献60元税负,还如何能大言不惭“从游客利益出发”?

  反过来看,“148元门票政府税费60元”无疑也见证了这样一个逼仄事实,即,凤凰古城此番所谓“整合收费”,当地政府其实才是最大的幕后老板和推手,之所以要“整合收费”推动涨价,根本无关“整顿规范旅游市场”,不过是当地政府“与民争利”的一种需要罢了。

  当然,这种高税费及“与民争利”真相,并不让人感到陌生,因为这是眼下“名山大川几乎都要圈起来收费”的中国旅游市场上,广泛存在的一个真相。正像此前新华社报道曾指出的,“国内景点门票收入,都要‘雁过拔毛’:旅游集团公司留一部分,上缴利税一部分,有关部门拿走一部分。”

  如何才能改变这种“与民争利”的怪相?李克强总理最近强调的“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无疑已为此提供了生动的注脚。而要做到这一点,改进政府作风、调整政府支出结构——“民生只增不减”、“政府开支只减不增”必不可少。但更为重要的是,要从制度源头上下功夫:一方面既削减地方政府权力尤其是干预市场的权力,另一方面又要管住政府权力尤其是其中的财权、征税权。

 

关键词:凤凰古城,收费,门票,变相抢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