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走进河北>>神话典故

王莽城的公鸡叫得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2 15: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高邑县境内,至今还有座古城遗址,人们叫它王莽城。传说王莽赶刘秀时,曾经在这里驻扎过。刘秀则驻扎在离王莽不远的前村。王莽胆小,怕刘秀半夜偷营劫寨。为提防刘秀,他脚跟没站稳就让全部人马动手修工事。可是,其部下都很疲劳,谁也不愿连夜干。人人偷懒,个个怠工,王莽无奈,只好说:“修到金鸡报晓,就停工休息”。谁知这座土城只修了个土围子,报晓的雄鸡便叫起来。王莽只好被迫停工。等到天大明,他派兵包围前村,没想到刘秀的兵马早扔下个空寨远走高飞了。原来,刘秀住的村子,公鸡前半夜鸣叫,他听到后就让士兵起营拔寨上了路。王莽城附近的公鸡,后半夜才长鸣报晓,所以王莽错过了时间,没有追上刘秀。“王莽城的公鸡叫得晚”的说法就是这么来的。

关键词:神话典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