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专家解读H7N9禽流感:禽蛋类煮透吃 莫迷信板蓝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4 09: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12日于广州举行的“抗击非典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上,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南山等专家对于近日公众“谈禽色变”的H7N9禽流感进行了解读:可以继续健康的禽蛋类消费,无需哄抢“板蓝根”等药物。

  针对公众哄抢板蓝根的现象,钟南山说:“板蓝根是中医中清瘟解毒的药。我在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里做了6年的研究,初步在板蓝根发现对H7、H3病毒有作用的成分,但是成分很微小,作为治疗感冒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如果将板蓝根大量地推荐服用,我们并不认同。必须有一个度,现在的研究并不支持家家户户都喝,研究甚至表明板蓝根对造血系统和胃肠系统有毒性,特别对孩子。”

  中医药对此类传染病的诊治经历了从经验医学到循证医学的转变。钟南山介绍:“连花清瘟胶囊及金花清感胶囊首次采用双盲对照的方法证实了它的疗效。”

  在H7N9禽流感病例被报道后,公众谈“禽”色变。基于对病毒的判断,专家建议公众继续健康消费。“经检验检疫合格的禽蛋类,只要煮熟煮透就是安全的,没必要不吃,更没必要恐慌。”

关键词:禽流感,禽蛋,信板,板蓝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