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居民投资意愿回升 未来三月购房者至三成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3 16: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对省内1000位储户开展问卷调查显示:居民投资、储蓄、消费出现新特征——投资意愿大幅回升,储蓄意愿消减,消费意愿微增。

  问卷调查显示,一季度,城镇居民中投资意愿比例为28.2%,较上季度升8.1个百分点;基金、理财产品的投资依然还是最普遍的投资方式,占比为20.6%,较上季增加2个百分点;实业投资占比由上期的19.1%降至17%。

  值得注意的是,“债券投资”跌至历史低值,仅为6.8%,从本期居民投资意向和行为观察,国债虽为目前居民投资的热点之一,风险相对较小,且收益固定,但在发行数量、发行时间及发行期限上难以满足储户的需求。

  民间借贷作为新兴投资方式给居民带来收益,但是也存在风险。经调查,家庭参加民间借贷的年利率在10%以内的,占15.6%;居民参与借贷的金额也以10万元以下为主,其中5万元以下占51.29%;民间借贷的资金用途,主要是“商业企业”、“工业企业”、“房地产企业”。

  在接受问卷调查的储户中,51%的储户选择“更多储蓄”,比上季大幅跳水9.9个百分点;65.9%的居民感受“存款利率低”,比同期增加7.4%。选择“一年及以下定期进行储蓄”的居民占比达到34.3%,增加2.5个百分点。

  对于房产新政下的居民购房意愿,问卷调查显示,与上期相比,未来3个月准备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升至39.3%,购房意愿上升。从对购房意愿影响最大的原因来看,“房价水平”依然是首要选择,“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分居第二位和第三位。

  房地产市场的现状,使得居民的储蓄目的和投资方式在房地产上有所变化:28.7%的居民在储蓄时是为了买(建)房或是装修,比上季度减少1.8个百分点;而在投资方式的选择上,16.4%的人选择“房地产”,较上期微降1.8个百分点。

关键词:居民投资,购房,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