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劳动最美丽 岗位筑梦想—致坚守在一线的劳动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2 09: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五一假期里,仍然坚守在地铁工作一线的工人师傅们。张晓峰摄

  北京动车段石家庄动车运用所检修人员,对每一列停靠的动车进行认真检修,保障动车的安全运营。张震摄

  “五一”国际劳动节,众多坚守在一线岗位的建设工作者,用他们辛勤的汗水和昂扬精神诠释着“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的观念。本报记者节日期间走近他们——

  -在轨道交通第一线

  施工不间断确保按期完工

  昨日(5月1日),记者在轨道交通3号线预留工程“小灰楼站”施工现场看到,中华大街市二中西侧的围挡内,塔吊、钻机一齐开工,工人师傅们正在紧张忙碌着,两侧已经打入地下的维护桩露出的钢筋柱分外显眼。

  为保证工期按时完工,该工程为24小时不间断施工,白天上工人员较夜晚多,约有160人,包括司机、混凝土工、电工等。

  顺着发出隆隆轰鸣声的方向看去,只见一台旋转钻机正准备向地下打去。“完成一个钻孔要1小时20分钟,做一个维护桩大概需要3个小时。”操作这台机器的司机张卫学告诉记者。短暂的休整后,小张又发动了机器,向下一个钻点开去。

  “小灰楼站”是我市轨道交通3号线预留工程的其中一个站点,经过近5个月的管线改迁等前期准备工作,于今年3月开始进入主体施工,建成车站为地下双层岛式站台车站,目前开工的一期工程位于宁安路与兴凯路之间路段,共需要打550根维护桩,将于5月初完成。与此同时,“东里站”也正在紧张施工当中。

  “小灰楼站”工程相关负责人表示,工程建设者们将竭尽全力,在保证工程质量以及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争取早日完工。(记者宋钧)

  -在项目建设施工现场

  四药总部搬迁紧锣密鼓

  在建生产车间、物流仓库等项目已全部封顶;建筑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拆除脚手架;运输建筑材料和设施构件的车辆往来穿梭……

  4月29日“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在我市高新区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总部搬迁升级改造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一派繁忙景象。

  “6月底前要全部完成土建工程,下面还有装修和设备安装调试等大量工作,年底要认证投产,每一天对我们来说都很宝贵。”负责项目建设的四药副总经理李胜平告诉记者,“五一”期间,四药搬迁项目指挥部的30余名职工和800多名建设者坚守岗位,以劳动者这种特有的方式度过自己的节日。

  四药总部搬迁项目是该公司实现转型升级、跨越赶超,收入超百亿元的战略支撑项目,一期项目自去年8月底开工以来,建设者克服各种困难,全部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

  望着已具雏形的厂房,李胜平如数家珍地告诉记者:“年产10亿支新型三合一小水针生产车间、8.6亿瓶(袋)的大容量注射剂车间及占地14100平方米、高度24米、拥有41472个货位的大型自动化物流仓库及综合楼等工程主体在‘五一’期间全部封顶,现在马上要转入内外装和设备设施安装阶段,离年底认证还有不到8个月,时间紧得很。”

  该项目总投资18亿元,是四药有史以来一次性投入最大的一次,也是设计、设备最先进的一次,多处关键设备的应用也做到了全国“第一”,这些都为四药扩展国际市场和打造中国输液“标准对照品”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项目至少保证十五年不落伍。(记者 范玉蕾 通讯员 史建 会魏征)

  -在企业生产车间

  交好班过好节

  “中包水口、塞棒都准备好了!可以调塞棒啦!”5月1日7时45分,河北钢铁集团石钢炼钢厂2号连铸机浇钢平台东侧的场地上,准备工王念生快步走到浇钢班长田献志的跟前儿说。

  “好嘞!”小田一边爽快地应承着,一边用卷尺测量上个浇次刚刚冷却下来的中包水口的浸入深度。

  “快别忙活了,我们班来调吧!今天过节,你们早点下班吧!”此时,开完班前会准备接白班的浇钢班长王海军主动说道。

  “那怎么行呀?”小田站起身来,从工具箱里拿出安全带和塞棒专用调节扳手,抄起手灯,再次登上备用中包。浇钢工吴爱国也跟了过来,扶着斜梯走到中包的侧下方。随着小田一声声有节奏的指挥,不一会儿,五支塞棒就全部调整完毕。抬头看表, 8时15分,超过下班时间整整15分钟。

  “要想接好班,就得先给人家交好班,不能把困难留给下个班!”锁好工具箱,小田心满意足地招呼兄弟们下班了。

  “五一”期间,石钢有3400名职工坚守岗位,在一季度实现盈利的基础上,石钢职工已全情投入到扭亏增盈攻坚战的第二战役中。(记者 范玉蕾 通讯员 赵海燕 柳占勇)

 

关键词:劳动节,坚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