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拉动效应初显 河北航空服务省域经济社会发展(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2 09: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拉动效应初显

  ———河北航空服务省域经济社会发展(二)

  航空业对经济的贡献有多大,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多大,专家经过测算,给出的数字是1:8。客观地说,河北航空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河北民航业的发展,缩短了河北与全国乃至世界的距离,改善提升了投资环境,拉动了旅游、服务、制造、物流等产业,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推动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直接拉动旅游

  旅游业是一个关联性很强的产业,航线的拓展,无疑会引发省内的人们走出去,省外的人们走进来的欲望。河北航空积极开拓航线,通航城市数量翻了一番,把石家庄与全国各地几十个大中城市,由天涯变成了咫尺。这样,随之带来的是旅游市场的繁荣。

  据不完全统计,河北航空成立之后近3年,河北的旅游数据呈上升态势。2010年,旅游年接待量1.5亿人次,旅游总收入914.5亿元;2011年,旅游年接待量1.87亿人次,旅游总收入1221.3亿元;2012年,游客接待量2.3亿人次,旅游总收入1588.33亿元。这些数字里面,无疑有河北航空的贡献。由河北航空执飞的上海、深圳、广州、珠海、成都到石家庄的航班,平均每月有1500余人慕名到河北红色旅游胜地和其它地方旅游。

  河北航空更是直接参与旅游业。其旗下的天鹅国旅,自加盟河北航空集团后,进一步推进了规模化、网络化、品牌化建设,两年来,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形象大幅提升,截至2012年末,在省内地区拥有11个分社,在石家庄市区拥有直营店、校企合作店、服务网点、郊县加盟网点19个,扩大了网络化布局。2012年7月,河北航空集团天鹅国际旅行社作为河北省唯一一家新增赴台业务组团社,入选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正式公布的第四批指定经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业务旅行社名单。2012年10月17日至12月31日,共输送赴台游客900余人,成为河北地区面向台湾发团量最大的旅行社之一。与此同时,2012年10月成立了河北航空集团同业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主要针对河北航空开通的航线城市,做同业产品的设计与批发。为广大同行业旅行社提供交通、地接等团散打包产品的服务,使河北航空集团航空+旅游协同发展机制进一步完善。2012年天鹅国际旅行社全年总接待游客人数70,105人,2013年一季度接待游客人数9,734人。

  促进了都市繁荣

  河北航空的高效发展,促进了都市繁荣。因为这个崭新的产业,总部就设在石家庄,总部经济已经被无数事实证明是有效而可行的。况且,航空产业的特性,决定了从业人员的高素质、高收入。现在,每天都有飞行员、空姐的身影出现在省会,无疑给这座年轻的城市增加了生气和靓色。

  客流量是城市繁荣的主要指标,客流量还是一个城市、地区景气的重要指标。更重要的是,客流量也是最直接的终端消费群体,带动的是资金流、物流。航空客流量,则是高端消费群体,除带来大量的资金流和物流外,还促进着服务业的升级。从这个角度来说,河北航空对河北的贡献可谓显著。据权威部门统计资料显示,河北航空成立当年的2010年,石家庄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就从132万人次/年迅速攀升至264万人次/年,年旅客吞吐量实现了100%的增长,在国内百万人次吞吐量以上的机场中,年增幅毫无争议地位居全国第一。2012年,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485.21万人次,同比增长20.7%,货邮吞吐量3.97万吨,同比增长19.4%。河北航空成立之初的年旅客吞吐量在70万人次左右,今年第一季度运送旅客24.45万人次。运力全部发挥出来后,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140万人次以上,占到石家庄机场年旅客运输量的30%左右。目前,在石家庄机场的基地公司当中,河北航空的运力排在首位。

  为省会增加色彩的,还有河北航空城基地。该项目是河北省的重点项目,规划总投资43亿元,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集办公、酒店、公寓、服务、生活后勤及航空产业链延伸等功能为一体,预计2013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建成后,航空城基地将发挥对航空产业中各专业板块的统筹指挥、协调运作、宏观管控的战略作用,成为临空经济和航空关联产业发展的核心示范区。河北航空城将与机场及周边区域建成呈现空港特色的城市功能区,形成高端化、高档次、高标准、高品位的综合城市功能集群,成为推动航空资源的增值和繁荣,拉动地方经济高速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发动机”。

  改善环境吸引投资

  优良的经济环境,必然包含安全、便捷的航空运输,也包含着优质的服务。河北航空航线的不断增加和优化,与公路、铁路和水上运输共同形成了立体交通,极大地方便了不同层次的投资需求。另外,航空服务,本来就是高端服务,标准最高,操作最规范,加上河北航空本身的酒店、餐饮、旅游等关联产业齐头并进,在自己创造一个优质、高端服务气候的同时,必然也带动、影响省会的服务业,使整个城市的品味、档次得以提升,从而更多地吸引招商投资。去年,国务院国资委在冀中能源召开党建现场会,到会的大多是央企的高层领导,他们得到河北航空的服务后,纷纷表示河北环境好,有意到河北投资。资料显示,河北航空成立近两年多来,河北招商引资的总量也呈现上升趋势。

  在改善环境,吸引投资的同时,河北航空还直接参与投资。有的是与国内外大的企业合作,比如与美国、巴西跨国公司以及中国等著名的央企合作等。百家央企进河北,河北航空就与中商飞公司签订了协议。据业内人士介绍,通用航空产业是航空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培育国民航空意识的重要领域之一。通用航空产业对区域经济拉动能力非常强,有人推算,汽车工业每投入1元能拉动经济增长4元,而通用航空产业则是每投入1元,可拉动经济增长10元。这样的投入产出比,可以说在现代工业体系里是极为稀缺的,因此通用航空领域已经成为目前各省竞相争夺的焦点。河北航空抓住机遇,自2011年结交国航、携手北京航空,成功进军公务机航空市场后,2012年开始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为企业跨越发展开辟了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由河北航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空科技工业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了中航通飞华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新公司于2012年9月正式成立,注册资本15亿元。其中河北航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注资5.25亿,占注册资本的35%。新公司将通过自主研制与国际合作,全面提升通用飞机的研发制造能力,积极开展通航运营、飞行员培训、航空俱乐部、通勤航空、公务航空等业务,扩大产业规模,在河北打造以通用飞机研发制造、客户支持、通航运营与服务为核心,具备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发展能力的通用航空产业基地。 (郭永跃、李宁)

关键词:航空服务,省域经济,社会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