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志愿者背大米徒步送灾区 自己一天只吃半包饼干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3 08: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灾区孩子们举牌向志愿者致谢。(左红召提供,手机拍摄)

  感谢无处不在。

  左红召、宋媛媛与其他志愿者及灾区村民。

  “这只是一点感激的话语,其实我们要感激的写也写不完,说也说不尽,只能用这简洁的语言表达在这一张纸上。”芦山太平镇大河村木坪子组马桑坪小组的中学生姜超和何鑫,代表全组村民给来自石家庄的志愿者写了两封感谢信。打开信时,志愿者左红召和同伴们流下了眼泪。4月22日,左红召和另外4名年轻人自发前往芦山,9天来,一直给大河村的受灾村民运送物资。村民们深受感动却无以言谢,于是有了这两封质朴的感谢信。5月3日凌晨,左红召和同伴们乘坐的火车到达石家庄,他们带回了这两封饱含真情的感谢信。

  感谢信之一

  热心的河北石家庄志愿者:

  你们好!

  义比天高,情比海阔。顶着烈日千里迢迢地为我们送来救援物资。你们从这么远的地(方)为我们送来救援物资,而且交通条件又不好,我的父母以及我们全马桑坪小组的人都会想:那该有多么苦!扛着那么多的东西,自己不吃,却留着为我们送来,我们非常感动,当时就不知道该如何组织语言来回报,只是在那儿说了一句微不足道的“谢谢!”我们非常感激你们热心的帮助,亲切的问候。这只是一点感激的话语,其实我们要感激的写也写不完,说也说不尽,只能用这简洁的语言表达在这一张纸上。马桑坪小组的受灾人民都向你们致敬!谢谢你们的帮助!

  芦山县大河村木坪子马桑坪小组向你们致谢!

  何鑫

  2013.4.23

  网上相约

  通过QQ群相约

  五名志愿者赶到芦山

  昨天(5月2日)下午,记者联系到正在K1364次列车上的左红召。他和同伴们5月1日登上列车,3日凌晨到达石家庄。十来天在地震灾区的辛苦奔波,他们已经非常疲惫。但手中那封沉甸甸的感谢信,却让大家都觉得,这次震区之行很值。

  左红召住在石家庄裕华区,从事建筑行业,今年27岁。4月20日,得知芦山地震的消息后,他就有了去灾区做志愿者、去帮帮受灾同胞的想法。通过石家庄一个志愿者QQ群,他联系到了同在石家庄的29岁女孩宋媛媛和小伙子袁鹏飞,商定一起去芦山。

  4月22日中午,左红召3人开上一辆面包车出发了。他们到邯郸又接上了两个人,就日夜兼程赶往雅安。几个人轮流开车,30多个小时后,到达了芦山。

  “到处都是被震塌的房屋,让人看着心里特别难受。”左红召说,他们在四川绵阳买了一车物资,包括大米、油布、水、方便面、帐篷等,与芦山当地志愿者联系后,就去了龙门乡。后来,他们又买了一车物资,送去了太平镇大河村。此后,全国各地的救灾物资源源不断运到震区,他们的工作就是把被困群众急需的生活用品送上山,送到村民们手中。

  灾区救援

  背着帐篷大米

  徒步6小时进入山村

  大河村位于芦山县西北方向30多公里的山区,在这次地震中,大河村的房屋全部倒塌,还有许多村民被困。左红召和同伴们,与来自其他地区的志愿者一起,成了震后首批进入大河村的志愿者。

  4月23日那天,通往大河村的路都被堵死了。他们8名志愿者借来老乡的背篓,背了3顶帐篷和9袋大米,一面开路,一面前行。有一个人拿着刀具,拨开山上的植被,其余的人跟在后面。20多公斤一袋的大米,有的志愿者一人就背了3袋。“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力气,连走了6个小时都不觉得累,心里只是着急,想快点把被困村民需要的东西送上去。”终于,6个小时后,被困的村民们在地震后第一次见到了亲人。

  见到累得气喘吁吁的志愿者们,村民们激动得流下了眼泪。

  后来,通往山上的路开通了,左红召和同伴们每天都往山上运送物资。虽然身上背着很多水和吃的,但谁也舍不得吃这好不容易才背上山的食物,他们经常是一整天只吃半包压缩饼干。老乡们准备好了饭,拽着志愿者的胳膊让他们一起吃,但他们每次都拒绝了。

  男孩心声

  这是代表

  我们全组的感谢信

  大河村有七八个组,分散居住在山上。木坪子马桑坪小组位于半山腰,这个组和另外两个组的村民,被安置在了半山腰的一处平台上。左红召记不清是4月24日还是25日了,木坪子马桑坪小组的两个男孩姜超和何鑫,每人递给他一封感谢信,并特意说明,这是他们代表全组的村民写的。

  这两个孩子都在上初中,十三四岁的年纪,都瘦瘦的,话不多。此前,两个男孩也和大人们一样,拽着左红召要他留下吃饭,但左红召哪里舍得吃,每次都是回到龙门乡驻地的帐篷后,才简单吃点饼干。志愿者的劳累和热情,村民们看在眼里,但不善言辞的他们,只是反复地说着“谢谢、谢谢”。可能村民们觉得这样简单的话语不足以表达自己的谢意,才让两个孩子各写了一封感谢信。

  当时,左红召并没有细看这两封信。等回到驻地仔细看信时,他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灾区同胞对石家庄志愿者、对石家庄人的深情厚谊,是我这一趟最大的收获,也是我这一生都值得珍藏的财富。”顾不上劳累,左红召在电话那头激动地说,他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灾区同胞却报以这么质朴而深沉的谢意,让人觉得非常温暖。“我觉得,这就是同胞的血浓于水,这就是灾难中的守望相助。”

  灾区连线

  河北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灾区急需物资基本满足

  可暂停寄送大件物资

  随着“4·20”四川省芦山县地震灾区的救灾工作逐步展开,目前灾民的安置工作也在顺利进行中。而一直坚守在灾区的河北志愿者们,也在努力进行善后工作。

  “这是仓库里最后一台机器了,看来咱们还得去买点。”昨日10时许,河北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纪晓,将一台小型柴油发电机送到了天全县的一户灾民家中。

  经过连日的实地调查和一对一的物资发放,纪晓表示,目前灾区的生活秩序已经基本恢复正常,灾民们在饮水、食物及帐篷的保障上已经基本满足。因此,纪晓希望通过本报告知广大市民,由于灾民们的急需物资已经得到满足,加之交通运输的不便,爱心人士们可以暂停寄送大件生活物资了。如果还有需要,纪晓会在第一时间通过本报转达。

  对于在灾区的日子,纪晓和同伴感触颇深,能够与本报联合向灾民一对一发放救灾物资,纪晓和他的团队可谓是费尽了体力和脑力。从协调接收爱心捐赠物资,到中转放入临时仓库,再到将物资分发到灾民手中,纪晓等人自从到达芦山县后从未睡过一个囫囵觉。虽然志愿者的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但纪晓明确表示一定会坚持到底,“我和同伴肯定要留到最后,看到灾民们重新建设好新的家园!”

  目前,纪晓已经在网上开通了河北赴雅安青年志愿者QQ群,群号为89552549,大家可申请加入该群,具体了解志愿者们在灾区的情况。同时,爱心人士们若有其它捐赠愿望,可直接拨打纪晓的手机13582100456或加他的QQ号174239687与之联系沟通相关事宜。

  利安救援队:

  将救灾物资送进芦山

  本报讯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后,石家庄市人大代表、河北利安集团董事长马宏先生第一时间组织人力、物力,第一时间率队赶赴灾区,第一时间投入实地救灾。集团组成两支救援队近30人,发出大车2辆、小车3辆,筹集救灾物资价值10多万元。星夜兼程,急奔灾区。救援队到达芦山县后迅速展开救援工作,并亲手将带有利安温暖和利安人殷切期盼的爱心物资交到芦山县民政部门手中。

  震后重灾区余震不断,引发的山体滑坡、飞石滚落情况随处可见,造成道路不畅。很多路段只能通过马匹或人工向重灾区运送物资。董事长亲自驾车或人背肩扛多次往返重灾区运送救灾物资、护送技术专家。河北利安救援队不畏艰险、勇往直前出色圆满安全地完成了这次救灾任务。本报讯(记者李兵)

  □记者苗静 首席记者谢鑫名(除署名外)

 

关键词:灾区,徒步,志愿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