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承德>>承德

中国首支“喇嘛消防队”27年护寺庙无火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8 17: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进入火灾旺季,在中国北方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河北省承德市普宁寺,中国首支“喇嘛志愿消防队”的僧人们又开始了一年一次的消防培训和演练。

  普宁寺始建于清乾隆二十年(1755年),寓意“普天之下永远安宁”,占地3.3万平方米,迄今已有200多年历史,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文化遗产。寺内主尊佛像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是世界上最大的木雕佛像。200多年来,普宁寺一直住有藏传佛教僧人,香火旺盛,也是承德唯一举行宗教活动的旅游场所。

  普宁寺里的副管家、“喇嘛志愿消防队”队长青巴图说,每年天气转暖,该寺喇嘛教务委员会都会聘请消防专业人士对全寺僧人进行系统的消防培训和演练。“消防知识、各种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防火技能等课程都是培训的内容。”

  青巴图介绍说,普宁寺“喇嘛志愿消防队”成立于1986年末,是中国成立最早的一支喇嘛消防队。成立之初只有17人,如今已发展到60人。消防队分组,实行24小时值班,负责巡查各个殿堂和僧房,一旦发生火情,两三分钟就可赶到现场。

  “普宁寺内建筑都是木制结构,最大的火灾隐患是游人敬佛的香火以及殿内的海灯。”青巴图说,对于喇嘛消防队来说,工作重点不在于灭火而在于“防”。“我们最担心的是‘信众’的文物安全意识及防火意识薄弱,明处不让燃香,他们就到暗处去烧香,这种情况最容易发生火灾。”

  23岁的蒙古族喇嘛田青格勒用并不太流利的汉语说,“我来寺庙7年,参加了7年的消防培训,学会了各种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万一寺庙有险情不会干等着消防队的到来,大家都知道该如何及时扑救。”

  24岁的赵恩和是普宁寺招募来的新僧人,他说,“以前寺里的师傅、师兄也教我一些基本的防火常识。这次参加这么专业的消防培训,我觉得预防最有必要,不只是寺庙,单位、个人都有必要加强防火。”

  “我们参加过好多灭火实战,山火如何灭、木制火灾如何灭、油着了如何灭等等,都了如指掌。”青巴图说,虽然技术等方面和公安消防战士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但喇嘛志愿消防队也在逐渐成长,已成为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

  普宁寺管理处消防科长李恒说,喇嘛消防队成立27年来,寺庙里没有发生过一次火灾。27年来,他们堪称寺庙的守护神,护卫着这座建筑面积达8000多平方米的全木制寺庙。

关键词:火灾,喇嘛消防队,承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