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邯郸>>邯郸

邯郸主城区车位缺口4.6万 机动车乱停乱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9 07: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细心的邯郸市民发现临街很多街道能看到一封“公开信”,信中邯郸市交警支队向社会公开呼吁驾驶员朋友规范停车、文明停车。据了解,相同内容的公开信共有14000封,而发信得初衷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城市通行率,缓解交通拥堵。

  机动车乱停乱放成为城市“顽疾”

  5月6日上午,记者在邯郸市会展中心西侧一条马路上看到,宽度约为8米的马路两边停满了车,一侧停车的队伍中,有的车头冲西,有的车头冲东,十分凌乱。而在马路上的车位线内三三两两的自行车、电动车停放着,阻挡了机动车入位。“根本找不到停车的地方,没办法,随大流在路边停呗。”在附近用餐的王女士无奈地对记者说。

  在邯郸市主城区主干路之一光明大街上,道路两边街面、非机动车道边都画着停车泊位,相对来说汽车的停放也显得井然有序,但不时也会出现车头未按照指示箭头停放的车辆,在一行停车队伍中,显得尤为突兀。由于该大街上存在一所当地有名的重点小学,每到临近小学生上下学的时间,这条道路的交通便成为了一锅粥,自行车、电动车、三马车和各种宽度的小轿车车车争行,寸步不让,学生们钻着空子,在这些车辆之间穿梭。“只要一到点,你看吧到处都是乱停乱放的汽车,那时候不要说机动车道了,就连两边的非机动车道都得给你堵严实,骑个自行车还得上人行道,早该管管了。”附近做生意的张先生向记者描述。

  加大车位供给规范停车习惯

  据了解,目前邯郸市市区共建有社会停车场647个,泊位17679个,其中免费停车场559个,停车泊位14330个,收费停车场88处,停车泊位3349个,车均泊位拥有率仅为4.18%。按照国家15%的标准,主城区泊位缺口约为4.6万个。“停车难的根本原因在于不断增长的机动车保有量与有限的停车位之间的供需矛盾。”邯郸市交警支队一位老交警对记者说。其次,停车场建设缺乏总体规划;部分配建停车场(库)被私自改变用途;收费标准单一致使停车泊位使用不均衡;一些门市和个人随意将城市公共场所和停车泊位占为己有,甚至进行乱收费;单位停车场未作为公共资源利用;市民缺乏规范停车意识等众多原因造成大量机动车占道停放,压缩了通行空间。

  解决停车难,加大车位供应是主措施,从2000年邯郸市主城区2300余个停车泊位,到如今647处公共停车场,17679个停车泊位,12年来,邯郸市的停车泊位增长了7倍多。但是,停车泊位的增长却远远赶不上机动车的增长速度,截至2012年底,邯郸市区机动车保有量36万辆,并以日均400辆的速度猛增,供需之间矛盾严重。

  在现有的条件下,规范驾驶员停车习惯成为迫在眉睫的解决之道。

关键词:车位,缺口,邯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