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建设公共停车场增加原有小区停车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1 07: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家庭私人小轿车的迅猛发展,让廊坊市原有的一些停车位有些“吃不消”。“停车难”已经成为影响市民幸福指数的一个严重问题,而“小区停车难”更使得许多居民苦不堪言,老小区和新小区停车场问题日益突出。

  新、老小区停车各有各的苦

  “见缝插针、打游击……”这是廊坊市许多老小区业主的无奈之举,由于早期规划没有考虑到目前需求如此多的车位,导致目前停车位严重供不应求,无奈之下只能将车停在小区外,刮蹭、被盗以及被交警贴条等现象时有发生。

  而对于廊坊市新建小区的业主们来说,停车位是个“奢侈品”。开发商提供的绝大部分车位都是产权车位,这些高达十万以上的停车位使得购房者有很大的经济压力。

  公共停车场很重要

  廊坊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河北张克峰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克锋在今年廊坊两会上提出:“廊坊市公益设施欠缺比较严重。市区人群聚居的小区周围很少有公共停车场,以至于好多市民反映个别交警不管市民有没有地方停车,一味给小区外停车贴条罚款。我觉得这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一方面不建停车场,另一方面却一味停车罚款,这将会引发新的社会矛盾和百姓的不满。”

  张克锋介绍说,因为多数小区停车难主要集中在晚上,所以将具备条件的单位现有停车场纳入社会公共资源能缓解小区停车的一部分压力,充分提高利用率。公安交管部门在保证交通有序畅通的基础上,在非交通要道,以及支、小马路上,利用低谷时段开设分时段或夜间建停车位,收取一定费用,并派人管理。这样不仅服务周边有车居民,还可以解决一部分下岗人员再就业。

  原有小区停车位增加要适当

  对于老小区内的停车位增加,张克锋认为一定要适当,因为小区内的公共绿地及道路属于全体业主共有的公共设施,如要改变用途,需要全体业主的同意才可以向规划部门、绿化部门进行申请更改。“小区内可以拆除那些占地面积大、很不雅观的破烂围挡、堆放垃圾废土的卫生死角,建成停车泊位。而那些价值不大,观赏效果甚差的大型树种可以改种观赏价值好且占地面积小的灌木,这样既能满足业主绿化需求,还能腾出一部分空间用于停车。”

  开发商换位思考售租并举

  张克锋告诉记者,目前廊坊市小区内公共停车位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让开发商主动降价并不现实,可以仿照南京的做法,由廊坊市政府、廊坊市人大制定小区车位管理办法,对于小区停车位只售不租的行为进行法律干预,督促开发商采取以租代售、售租并举的方式进行市场化运作。这样不仅可以解决小区停车难问题,还可以间接促进商品房销售。

  私家车数量要控制

  记者从廊坊市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廊坊市区人口为40万人,机动车数量已达到25万辆,年均增长率达20%,每天新注册的机动车就有300多辆;而廊坊市区道路总里程为466公里,年均增长率仅为4%。由此可见,道路的建设远远赶不上机动车发展的速度。“其实单靠拓宽马路和修建道路是不能完全解决问题的,需要公共交通业发展起来,增加公交车数量,提高服务质量,让公交线路更方便,从而使市民主动接受和自觉乘坐公交出行。还可以提高私家车上牌照的费用,减少人们的炫耀性购车行为。双管齐下,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问题。”张克锋介绍说。(记者 程建辉 实习生 张慧)

关键词:停车,公共,小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