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5月底前河北各市须摸清渗坑底数 举报电话公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5 07: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巨大的土坑蓄满了不知道含着什么污染物的五颜六色的污水,远看如“水景”,近瞅则吓人……这就是渗坑。据初步估计,我省目前有正在或曾经受纳工业废水的污水渗坑数十个,环境安全隐患极大。省环保厅副厅长殷广平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治理渗坑宜早不宜迟!省环保厅正在草拟方案并将报请省政府,计划尽快在全省开展集中整治渗坑污染行动,力争在年内根除渗坑。

  已经查出38家企业存在渗坑污染问题

  渗坑,顾名思义,就是就地挖一个大坑,把污水注入坑中任其渗入土壤。采取这样的方式排放污水,势必对环境造成严重损害,进而威胁人体健康。

  记者曾于4月12日随省“三查”行动督导组在廊坊大城县权村镇石家务村督导检查该县“三查”行动工作时,采访到该县有4个巨大的“无主渗坑”,长年累积,已形成了总面积超20万平方米的颇为壮观的污水“景观”。这些污水的来源主要是一些化工、电镀等污染企业多年渗坑排放污水积存下来的。如今,那些企业或关或停,但却留下了无主的污染隐患严重的渗坑污染。监测数据显示,所监测的渗坑内污水中的污染物浓度均为多倍超标。

  5月13日记者获悉,这4个“无主渗坑”污染环境案已被省环保厅列入限期整改重点环境违法案件,环保厅已责成当地政府妥善处理渗坑中的废水;对该区域进行全面布点监测;对受污染的水土限期完成修复。

  殷广平告诉记者,通过“三查”行动的第一阶段排查,全省目前有38家企业存在渗坑污染问题。但对全省到底有多少有主及无主渗坑,尚无确切统计。

  5月底前组织各市查清渗坑底数

  据悉,我省拟于5月底前组织各市,查清正在或曾经受纳工业废水的,有积水或现已干涸的,天然或人工的,无防渗措施的,封闭或半封闭的坑、池、塘、井的底数。集中整治行动方案,会对治理提出强制性的要求,如一坑一策,妥善处置渗坑内污水,完成渗坑周边环境监测,制定渗坑修复计划,限期完成渗坑修复工作等等。

  就治理主体,殷广平表示,原则是“谁污染谁治理”,对“有主的渗坑”,由始作俑者治理;对“无主渗坑”的治理,当地政府责无旁贷。修复的目的就是治理污染,消除环境安全隐患、除掉后遗症,确保环境安全。
殷广平说,今年2月下旬,按照环保部统一部署,省环保厅在全省组织开展了以地下水水质异常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区域为重点地区,以利用暗管、渗坑、渗井或旱井排放废水企业为重点目标,全面排查工业企业废水排放去向和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严肃查处工业废水污染地下水的环境违法行为,通报了6家企业存在利用渗井、渗坑进行违法排污问题。省环保厅欢迎社会各界监督查处和治理情况,检举揭发地下水污染问题。环境违法行为举报电话为:0311-12369,0311-87908448。(记者 张洁)

关键词:渗坑,污染,污水,举报,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