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星级酒楼经理“迎宾”中小饭店老板“偷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5 07: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和河北省商务厅、河北省消协从年初发起“厉行节约,抵制中国式剩宴”活动以来,本报的相关系列报道受到很多读者和餐饮企业的关注,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加入“反对舌尖上的浪费联盟”。本周以来,石家庄丽晶新马印海鲜酒楼和聚香阁酒楼都挂上了“反对舌尖上的浪费联盟”牌匾,正式加入本报和河北省商务厅、河北省消协组织的“反对舌尖上的浪费联盟”,支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动。

  和中央八项规定刚下达的时候不同,现在一部分餐饮企业不仅主动践行反浪费活动,而且正在针对当前整个餐饮行业低迷的形势积极自救。

  星级饭店“翻炒“土豆丝”

  饭店总经理甘当“男迎宾”

  5月12日,记者在石家庄高新区的丽晶新马印海鲜酒楼采访,和多数饭店中午时段稀稀落落不同,从11点半到12点半期间,记者看到不断有客人走进。“现在酒楼把门槛降低了,由人均消费几百元下降到人均消费四五十元,有了特价餐,所以客人来得不少。”该酒楼行政总厨方超说。

  记者在该酒店的特价菜单上看到,不但有土豆丝,还有腊八蒜炒白菜、肥肠炝锅、微波花生等家常菜。“凉菜每盘也就十块、八块的,特价菜中的热菜很少有超过30块钱的。”他表示。

  记者当天中午在大堂观察客流的时候,看到一个男士右手抱着白酒,左手拎着一件塑料包装的啤酒径直往里走。记者正在诧异星级饭店可以自带啤酒,正在大堂迎宾的总经理薛兆葵问清情况后已经予以“放行”。

  薛兆葵说,按照常规,四星级的饭店只允许客人自带白酒和红酒,但是如果客人非要带啤酒,酒店也不会较真。

  “现在餐饮业的情况不允许我们计较太多,连土豆丝这样的菜都被我们重新‘翻’出来了,还不让人家带啤酒吗?目前的形势逼得我们必须降低门槛。”薛兆葵说,为了吸引客人,酒楼不仅饭菜的价格正在合大众,作为总经理的自己也已经放下身段,和酒楼的迎宾小姐一起到门口“迎宾”。

  记者看到,只要是有客人进来,这位来自香港的总经理必要操着粤语腔调的普通话打招呼,对于一些熟客,还要多聊几句。

  中小型饭店客流增多

  每天“泔水”反而减少

  位于石家庄市高新区的聚香阁酒楼是典型的中小型饭店,面向工薪阶层。按照今年餐饮行业的情况看,这样类型的饭店所受到的冲击是不大的。“今年春节期间的客流比去年同期增加很多,而且这种热乎劲一直持续到二月二才渐渐恢复平常。虽然客流很大,但是我们能感受厉行节约之风给餐饮企业和客人就餐观念带来的变化,就我们店而言,在同比客流不减反增的情况下,每天的泔水由原来的两桶下降到一桶左右,这是很大的进步,别少看这一桶,每桶的容量在100多斤呢。”聚香阁酒楼老板叶玉荣说。

  叶玉荣介绍,自己一直在关注燕赵都市报有关厉行节约的报道,只要看到有高档饭店走平民路线的新闻,自己就去体验,这段时间当自己实实在在地坐在那些硬件高档菜价低廉的酒店的里的时候,自己真的紧张了。“大店都这么就低了,我们这些中小型的饭店怎么办?只能提高自己。人家在转型,自己也得转型。”叶玉荣介绍,为了保住现有的客流不流失,一段时间以来几乎每天都带着厨师长出去品菜、学菜。“有时候中午一个餐口要吃三家。”

  要生存光赚人气不行

  要盈利还需有新突破

  客流大了,这是好事,但是现在一些饭店比较郁闷的是:客流大了却见不到利润。

  丽晶新马印海鲜酒楼财务总监丁亚明说:“现在菜越炒越多,厨师们越来越累,毛利却越来越低———赚不到钱。”“上个月我们那么大的客流,财务上却是微亏的状态,来的客人基本上都在吃特价菜,但是工人费用、电耗却是不降,经营成本在增加。所以于饭店而言,光降下菜价并不是根本,在保证一定人气的基础上一定要再有新突破。”她表示,要在平民化的同时,酒楼探索商务定位的新模式。据悉,“丽晶新马印新”遇到的情况具有普遍性,本报“反对舌尖上的浪费联盟”的各成员单位也都在积极想对策。石家庄市高新区经科局商务处武墨忠处长介绍,现在他们正在动员高新区的饭店都进行厉行节约以及自救反思。从现在看,已经初步见到了效果。(记者 郭春虹文/图)

关键词:酒楼,饭店,客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