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东风路 新石小区等地树木遭虫害 建议先喷杀扑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5 08: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树干树枝上都是草履蚧,看到这些虫子要及时治理。

  美国白蛾幼虫。(资料图片)

  “东风路的树上长满了虫子,如何治治?”“我们新石小区铁路宿舍1号楼前的树上长了好多虫子,怎么治理治理?”“我家院子里的一棵香椿树上长了好多虫子……”近日,多位市民来电,说一些街道和小区内的树上爬满虫子,看起来比较恶心,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进行治理。记者昨日(5月14日)到现场进行查看,并请教了有关专家。

  现场探访

  东风路70多棵紫叶李树上全是虫子

  桥东区园林局:都是草履蚧,已打过药将再追加一次

  昨日上午9时40分许,记者来到东风路上,从平安大街往西,路两侧种植的大多是紫叶李。在路北侧第六棵树上,记者发现树干上趴着很多棕褐色的虫子,扁扁的,有小指指甲盖大小,身体边缘分节较明显,密密麻麻的一个挨一个。同时还能看到一两只紫色的蛾子。继续往前走,记者发现大多数紫叶李的树干和树枝上都密密麻麻爬满了这种棕褐色的虫子,有的地方还留下一片白色的皮。由于虫子太多,有的树枝上叶子变得稀落。记者粗略地数了数,发现大概有70多棵树上都长有这种虫子。

  “这些都是什么虫子?怎么这么多?看着太恶心!这对树木危害肯定挺大的,应该尽快治理!”从此经过的市民王女士说。

  对此,记者采访了桥东区园林局管护科的工作人员,他表示,这些虫子是草履蚧,前些日子,他们已经发现这种情况,并已打了两遍药,主要是毒死蜱和高效氯氰菊酯农药。当听说现在虫子还比较多时,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继续加强治理,再继续打药。

  新石小区铁路宿舍的香椿树上长了好多虫子

  专家鉴定:也为草履蚧,建议喷药治理

  昨日上午10时30分许,记者来到了新石小区铁路宿舍1号楼前,记者发现这里种植了很多香椿树。几位乘凉的大妈告诉记者,这些香椿树上长了很多虫子。记者走过去一看,发现在一棵香椿树的树干上,同样趴着一些棕褐色的虫子,和东风路紫叶李树上的虫子一样,只是明显少很多。“现在感觉虫子少多了,前一阵虫子更多!”一位姓刘的大妈告诉记者。

  无独有偶,北杜的李女士也反映,她家院子里的一棵香椿树上也长了好多棕褐色的虫子。

  对此,记者采访了市园林绿化管理处植保站站长田菲菲,她表示,这些椿树上长的虫子,都是草履蚧。草履蚧一般喜欢在椿树等树种上生长,吮吸汁液,造成植株生长不良,早期落叶,现在应喷药治理。

  专家支招

  目前最有效的防治办法是

  喷洒“杀扑磷”之后再杀虫卵

  “在这个时期,省会树木上的虫害以蚧虫和蚜虫为主。美国白蛾目前很少能看到,只偶尔发现过一两只成虫。”市园林绿化管理处植保站站长田菲菲告诉记者,草履蚧一般2月上中旬开始孵化成若虫上树危害,5-6月在树上交配然后钻入土中产卵,每年发生1代。目前正是这种昆虫危害的季节,最佳的防治季节是在1月底到2月初若虫上树前。现在已经错过了防治的最佳季节,但是通过喷洒农药并采取阻隔方法还是能起到一定的遏制作用的,喷洒农药最好是杀扑磷,浓度要高一点,一般为1000倍的浓度。此后,还需要用幼虫灭卵法将虫卵杀死,以防复发。

  “市民发现周边树木上有虫害,可拨打植保站电话0311-87719570,植保站会派技术人员查看虫情,并指导居民进行有效的防治。”田菲菲表示,同时,如果是区属街道,可找各区园林局进行治理。而如果是小区内的树木,则要找物业或街道办。

  相关链接

  草履蚧防治三招

  对于草履蚧的防治,可采用人工防治和化学防治相结合的办法,主要可采取以下3种措施:

  1、阻隔法。最好时期在1月底2月初,在若虫(刚孵化的草履蚧为棕黑色,称若虫)上树前,先在树干上刮去15厘米宽的老翘皮一圈或涂上一圈黄泥巴抹平,然后绕树缠宽约10厘米的胶带一圈,并用粗毛笔涂上“拦虫虎”或由废机油、黄油和农药混合液组成的阻隔环,阻止若虫上树危害。对阻隔环以下的虫堆,每隔3~5天可以用手将其抹杀,也可对虫堆及树的附近地面喷药化防。使用的药物有:氯氰菊酯、敌敌畏、辛硫磷、氧化乐果等。

  2、化防法。若虫上树后,3月下旬至5月中旬用扑杀磷、蚧净灵、速捕蚧可喷雾化防。

  3、诱捕法。秋季收集树干周围土壤中的卵囊,并集中烧毁;于5月中旬雌成虫下树产卵前,在树干基部挖半径100厘米、深15厘米的浅坑,放置树叶、杂草,诱集成虫产卵,并集中杀灭。

  相关新闻

  高速公路“美国白蛾”

  拟于本周开始飞机防治

  “美国白蛾”疫情预测重于去年

  石市将地面防治与飞机防治一起抓

  昨天,记者从石市森防站了解到,目前,越冬代美国白蛾已经开始羽化,由于疫点多、越冬基数高、虫量大,预测今年美国白蛾疫情将呈轻度偏重发生,局部地区呈中度及以上发生。

  第一代美国白蛾将呈轻度偏重发生

  石市森防站工程师王晓虎介绍,根据越冬基数调查,由于去年冬天石市气温不低,导致全市美国白蛾越冬基数偏高、虫量较大、自然死亡率偏低,综合分析各方面因素,预测第一代美国白蛾将呈轻度偏重发生,局部地区呈中度及以上发生。

  “由于近期气温快速回升,通过各地测报站(点)调查监测,目前我市美国白蛾正处于卵盛期和幼虫为害初期。”王晓虎说,为有效控制美国白蛾危害,保护绿化成果,维护省会生态安全,他们将全力围剿美国白蛾。

  全市设651个监测点,力争本周飞防

  “为及时、准确掌握美国白蛾发生发展动态,我们在全市设立了651个美国白蛾监测点,开展专业监测。”王晓虎说,同时,还组织全市3158名查防员进行日常查防,同时发动广大群众举报。而且,以423个防治专业队为主,通过采取物理、生物、人工、飞机防治等八项措施,全力围剿美国白蛾。

  王晓虎介绍,近期,省会将对京港澳、京昆、石黄、石太等高速公路石家庄段和西柏坡高速绿化带,以及滹沱河和部分县(市)的生态林等实施飞机防治,计划防治面积20余万亩。“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力争本周进场开始飞防。”

  10吨农药用于保障防控需要

  “目前,市本级已采购农药10吨用于保障防控需要。”王晓虎说,同时,为增强市区防控能力,今年年初,省会就下发通知,对市区购置高压喷药器械实行补助。“经统计,今年市区将采购100余台,部分区已经开始招标采购。”

  王晓虎告诉记者,他们将抓住第一代美国白蛾虫态相对整齐、危害位置低、易防治的关键时期,实行以专为主、专群结合、联防联治,采取化防为主,物理、生物、人工措施一齐上,地面防治与飞机防治相结合的办法,全力围剿美国白蛾,实现喷药防治全覆盖,坚决遏制美国白蛾高发态势,为全年防控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王晓虎介绍,他们将继续加强虫情监测,及时发布预警,指导各地开展工作。(记者冯月静 崔虹)

 

关键词:虫害,树木,杀扑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