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感动河北人物好人尹升辞世 老人葬礼简朴而低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5 07: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07年感动河北人物、40多年收养了17个“爹”的好人尹升,今年5月12日早在天津去世,终年75岁。昨日,本报特派记者赶到天津,采访尹升先生生前身后事。

  老人葬礼简朴而低调

  昨日(14日),记者来到天津万新村尹升老人的旧居。老人简陋得不能再简陋的居室已人去楼空,令人百感交集。

  老人的大儿子尹刚接待了记者,他说,老人简朴了一辈子,家人也就低调操办了他的葬礼,13日火化,同时举行了葬礼。尹刚介绍,老人自去年11月身体不好,住院后确诊为肺癌晚期,老人仍很乐观,对生命充满了渴望和信心,总盼望着奇迹发生。尹刚和两个弟弟昼夜侍奉,给老人提供了最好的治疗措施,但还是没有留住老人。

  尹升老人去世后,尹刚做主,低调操持葬礼,没有通知媒体。但老人是公众人物,朋友也多,互相传递消息,一天内来了上千人。老人除了是新闻人物,他还是国务院老干部局特聘书画指导教师,天津文史馆馆员,天津美协、书协会员。国务院老干部局,河北省委宣传部,天津市文史馆、河东区政府,沧州市委宣传部,老人老家青县县委以及乡村两级都派员先后来送别。

  青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玉环代表家乡人给尹升先生献上挽联:真情大义,燃不尽仁者挚爱;绣口锦心,道不完敬老深情。陈玉环说,“尹升老人去世,我们非常悲痛,他虽然客居天津,但他的善行义举为引领青县成为全国道德高地功不可没”。

  尹刚说,“我们不想惊动太多的人,而且父亲一生重礼仪,我们也怕来了客人招待不周。但就是这样,还来了上千人。我父亲一生在家收养了17位老人,但帮助过的、没有跟我们说过的太多了,这次来了好几位要饭老人的后代,都是附近的,他们的孙子、曾孙子们来给我父亲送殡。”

  收养的最后一位老人已先他去世

  去年秋天,尹升的身体就不好,尹刚在外地经商,回家来看他,惊问,爸爸,您怎么这么瘦?但坚强的尹升坚持说自己没有病,最后好说歹说,去年11月2日,他被儿子送到了464医院。11月9日,尹升被确诊为肺癌晚期,从此一直住在医院里,直到他生命的最后。

  尹升的好友,裱画师傅齐仁良含泪对记者说,“老人太好了,没法说,我三天两头到这儿来,他当时身体就很不好了,但天天见他用轮椅推着宫爷爷遛弯。”宫爷爷是尹升老人收养的17位老人中最后一位,多年前,尹升赡养老家的一位独居老人时,认识了独居的宫爷爷。随后,尹升便时不时去接济他。2000年,宫爷爷生活已无法自理,尹升于是决定把他接到天津自己家中照料。宫爷爷也有亲属,但就是愿意跟着尹升。尹升住院,宫爷爷被送回家。

  没有给宫爷爷送终是尹升的遗憾。今年1月10日,93岁的宫爷爷去世了,尹升老泪横流,他很伤心,对儿子说,“如果不是我住院,还能多照顾宫爷爷几天”。尽管不能送老人最后一程,尹升在病床上吩咐儿子,依照古礼,送去了出殡用的白布,表达一个孝子的哀思。

  “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不帮会遗憾终生”

  尹刚今年55岁,他说,“我们之所以低调处理父亲的后事,另一个原因就是我们觉得,这就是他平常的生活”。

  尹升收养的第一位老人是在1971年,那时他在一个水塘旁遛弯,遇到了来自家乡沧州的孤老汉赵永贵。赵永贵老人是个武术家,年轻时曾担任过东北军武术团团长,一生坎坷,后来流落到天津,用破木板搭了一间六七米的小屋栖身。当时尹刚刚上初一,常和父亲来给他送吃的,照顾他,后来父亲就让尹刚来给老人做伴,一起住。尹刚记得,每天早晨都要给老人挑一担水。尹刚跟着父亲割草和泥,帮老人搭起了一处泥巴的房子,再后来老人年纪大了,尹升就把他接回家。1978年,赵永贵老人以82岁高龄去世。尹升的妻子刘俊英一针一线地为老人做了寿衣。

  尹刚指着尹升留下的房子说,这所房子也跟这位老人有关,这也是因果报应吧,“我们帮赵爷爷建的房子,成了半永久性的了,后来政府修路拆迁补偿,给了老人这所房子,以后父亲就和老人们住到了这里。父亲常说,本来这房就不是咱的,给老人们住正合适”。

  老人们一位一位被尹升收养回家,最后养老送终,最多时一起收养的有3位。40多年,一直没有断过。“父亲收养老人,也不是去大街上找,都是遇到了,心里可怜,就领回来了。父亲常说,遇到别人需要帮助时,就帮一把,不帮,终生都是个遗憾。”

  尹升收养的老人,多来自沧州、衡水一带,其中也有深深的乡情在。在尹升的精心照料下,他收养的老人大都活过了80岁,其中好几位90岁以上,医生说,护理专家都没有尹先生的水平。

  身后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尹升先生早年曾师从吴玉如、梁崎、王雪涛,国学、书画都有相当的造诣,堪称大家。也是靠着书画,他有了经济能力收养老人。

  尹升好友,天津康城画院总经理刘成华说,尹先生的书法、荷花、山水,都是一流的,功底深厚,但这些年他不出画集、不搞展览,几乎也不参与任何艺术活动,知名度远远不及他的艺术水平。另外,他的文章、诗词也都是宝贵的遗产,这些艺术品都是老人心性的产物,弥足珍贵。

  尹刚说,“我父亲从来不把书画的名声当回事,也很少跟我提,我也不知道他留了多少东西,需要认真整理。他最大的财富是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他让这些孤苦老人有了一个幸福的晚年,过上了有尊严的生活。我觉得父亲挺值的,因为他做这些事快乐,如果不快乐,他不会做40多年’。”

  老友齐仁良师傅说,“尹先生与我打交道几十年,对我影响最大的,是处处想着让别人过得去,给别人开方便门”。

  尹刚回忆:“父亲经常对外人说的一句话就是,你们别学我,我做的事你们学不了,你们回家孝敬自己的爹娘就好。” “松风明月冷亦香,病榻床头泪万行;无尽心灵交汇处,纵然不语也温肠。”这是尹升先生几年前为怀念收养的张爷爷写的诗,我们抄在这里,借此向尹先生献上心香一瓣。(记者 祁胜勇文/图)

关键词:老人,父亲,收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