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爱心老板60万铺就家乡出山路 圆村民“出村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6 09: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简易路初圆村民“出村梦”。

  “我一个人富裕了不算富,只有让乡亲们得到实惠,才能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昨日上午,邯郸武安市顺义庄的张忠文望着村东一条崎岖不平的土路感慨万千。作为家乡唯一的民营企业家,他看到村庄通往外界的山路坡度陡峭,不仅影响了村民出行,而且引发多起惨重的交通事故后,毅然捐款60余万元,协助有关部门征地近30亩,重新修建了一条相对安全的简易通道。

  四面环山出行不便

  顺义庄位于武安市西南部,共有1700多口人,村庄四面环山,人们外出只能翻越村东的一条山冈。上世纪90年代以前,由于道路狭窄颠簸,交通基本靠走。老人们为此编写了一首歌谣:闺女不嫁顺义庄,上坡翻山累死人……

  1997年,全村集资修建了一条至邢都公路(邢台-磁县都党)的乡村公路,并将这条外出通道命名为“富强路”。由于出村道路要从30多米高的山冈上穿过,而当时缺乏重型挖掘设备,道路出口坡度六十度以上。

  司机驾车行驶在高高的山冈上,根本看不到坡下的路况。倘若有车辆从山下疾速上坡,双方很可能因躲闪不及发生意外。据村民反映,仅在700多米长的坡道上就已经发生过10多起交通事故,已造成多人伤亡。

  如果冬季遇上大雪天气,整个坡道如同一个大型溜冰场,过往车辆只能“望路兴叹”,村庄被封堵的严严实实,进出全部受阻。

  今年47岁的张忠文自幼生活在顺义庄,深知村民出行艰难。从上世纪90年代起,他通过经营采矿场、经贸公司等,率先脱贫致富成为全村唯一的农民企业家。

  他成就一番事业后,对家乡的“出路”始终放心不下。

  简易通道牵动人心

  要致富,先修路。2011年春节过后,张忠文找到村干部,希望出资重新选址修建一条坡度平缓的公路绕过陡坡。工程人员经过反复勘察、预算,认为即使修建一条最简易的土路,至少需要占地30余亩,投入资金上百万元。

  在村支书连杏成眼里,新建道路途经临近的午汲、磁山两个乡镇,涉及20多户居民的农田,占地补偿就是一个异常棘手的难题,更何况还要由省、市、县各级交通部门审批“路口”。

  在当地国土、林业等多个部门的帮助下,张忠文和村干部经过多方谈判,成功与邻村众多居民签定用地协议,所有的补偿款全部由张忠文一人承担。

  如今,施工人员在张忠文的大力资助下,从村东30多米高的山冈上成功挖掘出一条长约500米,近20米宽的土路。这条道路尽管称不上平坦大道,但坡度仅有三四十度,特别是在雨雪恶劣天气下,完全可以作为顺义庄外出通道的应急道路,方便机动车辆通行。

  新建的出村路凝聚了全村人的希望,因此取名为“众强路”。在此期间,农民企业家张忠文等人累计捐款达60余万元。

  资金短缺尚需接力

  昨日上午,记者在武安市顺义庄东大坡看到,“众强路”西接“富强路”,向东直达邢都公路,路面黄沙遍布尚未硬化,小型车辆可以勉强通过。

  同样为修路费尽心思的连杏成解释说,由于资金缺口达200万左右,简易道路只完成了工程规划的三分之一,下一步还需要占地10余亩,开挖土石约2.7万方,填沟挖岗向西延伸300多米,将坡度下降到一二十度左右。

  村民们说,顺义庄共有荒坡地2000多亩,距武安市区10多公里,非常适宜开办厂矿企业。同时,小山村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曾是七仙女下凡的地方,将来可以开发成旅游景点。

  张忠文向记者表示,如今“众强路”基础设施已经基本完成,但后续建设尚需巨额资金,仅凭他一己之力难以实现。如果有关部门或爱心人士能够伸出援助之手,他愿意继续捐款修路!(□文/图记者王彬)

 

关键词:修路,出山路,出村梦,爱心老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