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唐山>>唐山

环保门槛卡掉199家企业 涉及钢铁企业 矿山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6 10: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唐山市政府近日下发通知,决定对该市首批199家严重污染企业及落后装备予以关停取缔,其中涉及唐钢等钢铁企业和部分矿山。

  环境保护部4月19日发布了第一季度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1至3月份,74个城市总体达标天数比例为44.4%。首要污染物为PM2.5、PM10,其中PM2.5平均超标率为49.1%,PM10平均超标率为33.6%。按照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进行评价,石家庄、邢台、保定、邯郸、唐山、济南、西安、衡水、廊坊和乌鲁木齐等部分城市的空气污染较重。

  唐山市政府10日下发通知,为了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自5月20日零时起,对未按期完成限期治理任务、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无环保手续及相关证照、无污染防治设施、污染物超标排放、污染严重的企业和落后装备,采取强制断电措施,责令严格按照整治标准和时限完成整治任务。

  作为河北重要的钢铁生产基地,此次限时整治涉及唐山钢铁集团、唐银钢铁、唐山贝氏体钢铁、国丰钢铁等钢铁企业。

  同时,唐山市政府还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31家企业的落后生产装备实施强制淘汰。对无环保手续、无采矿许可证、采矿许可证超期的136家采石场实施关闭取缔。对工艺装备简陋、无环保手续、无污染防治设施、污染严重的28家非法小企业强制取缔。

  采访中唐山迁安一位钢铁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已经不是唐山第一次对严重污染或者产能过剩企业进行断电,2010年9月份唐山市政府就曾经下发过一分“特急”通知,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产量进行控制。“但是以钢铁为例,唐山钢铁产量占到河北的一半,钢铁企业数量众多,调控压力非常大,无论是产能方面还是环保方面,不动真格的肯定压不下来。”

  严重污染企业被环保门槛卡掉是治污需要,也是唐山转型升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重要的一环。钢铁、化工等传统产业是唐山的支柱产业,记者了解到,在提升传统产业上,唐山市将以钢铁、化工等传统产业为切入点,着力加强产品研发和设计,着力加强市场营销和品牌创新,不断开发新产品、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钢铁产业按照“控制总量、整合重组、延伸链条、节能减排、循环发展、提质增效”的思路,推进减量减排、增质增效,大力发展以装备制造业为主的各种耗钢产业。煤化工产业将整合地方焦化企业资源,发展精深加工。(记者袁伟华)

关键词:环保门槛,污染企业,关停取缔,唐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