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听民警讲讲医院防盗的那些事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0 07: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几天,微博上有条帖子转得火热:医院扒窃大揭秘,把患者在医院可能会被偷的地方都进行了列举,并附上了防盗秘笈。就在4月19日,本报也报道过省会一家医院的患者,7900元现金被小偷顺走。记者从省二院警务站获悉,这家警务站辖区的医院失窃案,每个月都有两三起。综合警方办案和患者报警情况,记者梳理了医院防盗秘笈,去医院,您可要多看看。

  医院失窃没有淡季每月总有那么两三起

  纪彪是省二院警务站的副主任,从春节过后到现在,他经手的医院失窃案,差不多每个月都有两三起,“其实医院也很注意防范,保安也比以前多了,但是医院人流量大,小偷混在患者中间,也很难分辨,一不留神就会有人被偷。”

  不久前,纪彪出了一起警,有患者家属在医院住院部的导医台被偷。纪彪描述,因为住院部病床紧张,这位失窃的患者家属,用泡沫板在地上给自己搭了个临时的床,出于防范,受害人还特意将“床”靠近导医台,就这样,一睁眼,放在脑袋旁边的手机还是不见了。

  “我们调了监控看,受害人用小褥子盖着手机,但是晚上翻身的时候露出一个角儿,小偷就看见了,趁受害人睡熟的时候抽走了。”

  2010年10月,维明刑警队破获一起发生在省三院病房的盗窃案,小偷自称每天下午准时到医院“上班”,先在椅子上睡一觉,等到凌晨1-3时,患者和家属都睡得比较沉,他才开始作案。手机、现金,得着什么拿什么,当年9月就三次到病房偷东西。

  根据往年的统计,医院失窃最多的是现金和手机,患者最担心丢的还不是这两样,是住院的票据和医保卡,因为补办麻烦,对患者的影响更大。

  缴费处、门诊、病房三地儿要防范

  慌慌张张赶往医院,不是急着缴费,就是忘了把钱包放好。记者走访了位于石家庄的省二院、省三院、省儿童医院、市第一医院等多家医院,从周一到周五,缴费处在白天几乎每个窗口都排着长队,手里捏着医生开具的缴费单,急慌慌看着收费员扣戳开票……眼睛光看前头了,身后的挎包就忽略了。

  尤其是排队的队伍,并不是一条直线,陪伴的亲友旁边一站,有闲聊的,有观望的,也分不清谁是等着缴费的,谁是打算盗窃的。

  纪彪介绍,不少报警的受害人,甚至不记得自己被偷前,挎包的拉链是拉上了还是没拉上,甚至有一名受害人报警说,自己的挎包在肩头就不见了,到底是小偷用剪刀剪走了还是受害人自己放丢了,完全没印象。而如今,刀片割包已少见,大多是纯靠“手艺”拎走受害人的物品。

  除了缴费处,还有门诊容易发生失窃案,“门诊现在就医量很大,很多时候病人挤在一起等着看病,注意力都在医生和自己手里的号上,忘了财物的安全。”纪彪说的没错,时近中午,记者在儿童医院的门诊看到,楼道的候诊椅上坐满了家属,孩子哭,大人哄,打电话的,聊天的,急匆匆的护士,焦急的家长,出出进进门诊室的人,几乎就没断流,很多家长的手机就随手往裤兜里一放,夏天穿的少,一位女士的手机几乎半个身子在兜外,这样能不遭贼惦记吗?

  网络版防盗秘笈:挂号缴费时要警惕,财不外露是王道

  挂号大厅是医院里人员相对密集的场所,钱财要装好,不要外露。

  市民在医院交费或候诊挂号时,尤其是人多排队时,务必提高警惕。

  搭乘电梯时要警惕,尽量不和陌生人说话

  现在几乎所有医院的电梯都装有摄像头,但几平方米的空间要挤十多个人,因此电梯间成为失窃率最高的地方。扒手一般都会伪装,比如身上的衣服穿得比较宽大,而且手中会拿着一些病历打掩护。

  医院电梯失窃的案件近来有所增加。尤其是在周一早上或专家出门诊的时侯,患者总是把电梯堵得水泄不通。这时,小偷就会趁机行窃,即使下手重一点也不容易被发现,此时市民要务必提高警惕。

  病房休息时要警惕,贵重东西请妥善保管

  病房更是小偷爱光顾的地方。小偷一般会在病人休息时或病房混乱时作案,还有些是趁病人不在时,拿走病人的财物。

  病房内盗窃发案率高,病人及其家属粗心大意,对钱物等贵重物品保管不善,尤其是夜间,由于身体的痛苦和精神的压力,很容易疲倦而深睡,这给盗窃分子以可乘之机。此外,要警惕有些不法分子常常冒充病人家属进入病房伺机作案。当陌生人进入病房时,同病房人员要相互照应加以盘问。

  注射室输液时要警惕防止被贼眼盯上

  医院门诊大楼的输液室也是小偷们喜欢光顾的地方,因为很多患者会在输液的时候打瞌睡或关注其他东西,如聚精会神看电视、看杂志,这时你身上的财物可能早就被“贼眼”盯上了。

  到输液室行窃的小偷,往往会假扮成医院护工、病人,目标以女性为主。当你周围出现一个东张西望的人时可要小心自己身上的财物了。

  脱衣检查时要警惕携带财物好好看管

  患者在做CT、B超、X光检查时经常需要脱衣服,随身的手机、现金、物品等容易从衣兜里滑落,有时前一位患者刚刚做完检查还没走出诊室,下一位患者就等候就诊了,匆忙中极易丢失物品。做各种检查时,不要把手提包、贵重物品以及脱下的外套放在一边,而应该放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不要随意托付给陌生人。(记者 白云) 

关键词:医院,小偷,失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