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保定>>保定

河北保定市276个奶牛小区将实现监控全覆盖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9 11: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食品安全水平的提高,最终要靠食品生产经营者通过质量安全管理与控制来实现。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行业,我省奶业推进奶牛规模化养殖、加强奶站规范化管理等工作的进展如何?作为食品安全主体的乳品加工企业,如何管控乳制品质量?5月9日至10日,记者来到保定,实地探访了河北新希望天香乳业和位于徐水县漕河镇梁家营村的永昌奶牛专业合作社,对当地奶业质量监管,以及奶牛养殖规模场(区)、奶站和加工企业一体化经营情况进行调查。

  重点环节全部安装监控设施,建立从奶源到乳制品的全程监管

  5月9日,记者在永昌奶牛专业合作社大院里看到,四周的院墙上都安装了监控摄像头,而正中间储运生鲜乳专用罐车前更是有两个摄像头同时进行监控。“目前,我们合作社的生产环节、重要地点均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实现了奶牛养殖、运输等环节的全程监控。”合作社总经理李文兵对记者表示,监控系统的资金由合作社和河北新希望天香乳业各承担50%。

  据保定市畜牧水产局畜牧处处长赵晓华介绍,该市积极鼓励乳制品企业与奶牛小区的合作,乳制品企业在资金方面给予帮扶,激发奶牛场自发提高管理水平。“在运输环节,我们公司的运输专用车上也都安装了GPS定位系统,实现了对原料奶、原辅料的贮存和运输的全程监控。”河北新希望天香乳业副总经理刘凤臣表示,公司对每个挤奶厅都建立了详细档案,全部奶站都配置驻站员,安装监控装置,实现了全程跟踪监控,确保鲜奶质量。

  据了解,目前新希望天香的主要养殖小区分布在徐水、清苑、满城等方圆70公里范围内,提升了对鲜奶快速加工处理能力。存栏奶牛达到12000头,其中成母牛8200头,每日平均收购鲜奶120多吨,带动了奶牛养殖户450多户。“今年年底前,我们将利用先进信息技术对全市276个奶牛场、奶牛小区进行改造,确保实现生产、运输、加工等各个环节的监控全覆盖。”赵晓华表示,保定市在发放奶站“两证”(生鲜乳收购许可证、生鲜乳准运证明)环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标准化打印,各项记录实现全市统一印制,实行规范化管理。

  推动奶站、乳制品企业一体化经营,把奶站建成乳制品企业的“第一车间”

  “没有好奶源,即使设备再先进、工艺再领先也生产不出好产品。”刘凤臣的一句话诠释出奶源对于乳制品加工企业的重要作用。

  省奶业协会的相关专家表示,乳品加工企业经营管理奶站,规模场(区)、奶站和加工企业一体化经营,从而实现生鲜乳生产、运输、销售封闭管理,是保障生鲜乳质量安全的有效手段,也成为目前乳制品生产企业保证奶源质量的普遍做法。

  为此,我省按照把奶站建成乳品企业第一车间的要求,创新经营机制,鼓励乳品加工企业通过收购、入股、租赁、委托开办等形式经营管理奶站,进一步理顺奶站与乳品加工企业的购销关系。

  据了解,为加强奶源基地建设和管理,河北新希望天香乳业从2000年开始,先后在徐水、清苑、容城分别投资建设了5个奶牛存栏1400头的养殖小区,全部采用利拉伐、GM等国外知名的挤奶设备,加快了保定市奶牛养殖由“一家一户”向“集中饲养”,由“手工挤奶”向“机械化挤奶”模式的改变。

  “目前我们的奶源全面实现了集中饲养,集中机械化挤奶,大大提高了奶源质量。”刘凤臣表示,为进一步保证奶源质量安全,新希望天香乳业还投资参股了2个奶牛小区,使自产奶源达到9%,自控奶源达到了91%,同时与30个奶牛小区基地建立单方合作关系,只给公司供奶。

关键词:奶牛,食品安全,保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