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市雨污“咽喉要道”打通 将缓解汛期城区内涝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31 07: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民心河二期管网以及南新街及五支渠雨水管网工程自2012年7月纳入洨河整治工程建设以来,已经紧张施工10个多月。截至昨日(5月30日),该工程的主体已基本完工,剩下的收尾工程正在进行,全部工程将于6月份完成。5月30日,记者再次现场探访工地。待工程全部完工,新的管网投入使用后,城区东南部、京广铁路线以西的西南部老城区,尤其是新火车站区域将真正实现雨污分流,城区内涝现象在今年汛期就将得到有效缓解。

  整体工程好比城市的“咽喉要道”

  赵州桥下的洨河,发源于鹿泉市五峰山,向东南顺流而下,接纳省会排水后最终汇入海河。

  可以这样说省会城区生产、生活产生的所有污水经过处理后以及市区的雨水最终都要流入洨河。而城区的污水、雨水多年来大都要通过城区西部京广铁路沿线的桥西明渠和南部的南栗明渠流向下游的洨河,民心河也承担着重要的汛期行洪任务。民心河二期工程则是对桥西明渠和南栗明渠这两条多年来的臭水沟的治理和改造。

  民心河二期工程实施后,城区的污水和雨水最终都要通过城区东南的总退水渠(南焦客运站对面)和城区西南的五支渠(宫家庄东侧)流向下游的洨河。

  如果把城区地下错综复杂的地下管道比喻成“吸纳雨水和污水的大嘴巴”,那民心河二期管网以及南新街新建雨污管网和五支渠雨水管网就好比是城区的雨水污水流向下游洨河必经的“咽喉要道”。

  城区东南部“淹城、看海”将缓解

  民心河二期工程主要包括老旧的桥西明渠和南栗明渠的改造及沿线的绿化,新建、改建桥西和南栗明渠9.27公里,新建雨水管网12360米、污水管网8700米,及附属配套工程包括8座桥梁、2座钢坝。

  截至昨日,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投入使用后,省会东南老城区将实现“雨污分流”,汛期雨水的排放问题也会得到有效解决,将有效缓解汛期城区东南部的“淹城、看海”现象。

  完工后渠内中水为东南环水系补水

  五支渠雨污管网工程位于桥西明渠的南头。五支渠北起桥西污水处理厂,向南流入下游洨河,向东还能为东南环水系补水。

  昨日,记者在南二环外,宫家庄东侧的五支渠边上看到,今春还流满了脏水的老旧土渠已被整齐的新挖河道所代替。“光河道里的淤泥我们就清运了一个月。”工作人员说。

  民心河二期筹建处工程师杨胜介绍,五支渠雨污管网工程包括:铺设污水管道2100米,中水管道2246米,对现有的2公里老旧土渠要比照民心河的标准进行河道改造和绿化。目前,五支渠主体已基本完工。6月初,五支渠管网将全部完工,以保证汛期前渠道畅通、安全泄洪。

  届时,南新街污水管网、民心河二期管网、五支渠的污水管网,上述所有污水管道收集的西部城区的污水都将沿着地下的污水管道自南向北流入桥西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之后,达到景观用水标准的中水将为东南环水系补水,充足的部分将流向下游洨河,还清洨河。

  南新街新建雨污管网收尾中

  南新街及五支渠雨污管网工程与民心河二期工程是交叉的。南新街雨污管网工程位于桥西明渠的北头、新火车站附近。南新街雨污管网工程包括新建雨水管网、污水管网。

  目前,1335米长的南新街新建雨水管网已经完成了1000米,剩余工程将在6月完工。

  完工后,该工程能保证西南老城区、新火车站区域及工程沿线实现真正的“雨污分流”,实现西南老城区、新火车站区域及工程沿线汛期的雨水顺利排放,为新客站的汛期安全保驾护航。

  工程将缓解汛期城区内涝

  前些日子省会一场降雨引起了新火车站区域的内涝。记者了解到,京广铁路沿线新火车站区域的雨污管网改造收尾工程进行中,待新铺的“雨污分离”的雨污管网投入使用后,内涝就会得到缓解。

  杨胜介绍说,民心河二期管网工程和京广铁路沿线南新街及五支渠雨污管网改造工程将在今年6月份全部完工。这意味着由民心河管理处负责的,最终通过城区西南五支渠或东南总退水渠来向下游行洪、排水的所有雨污管网全部打通。这样城区的东南部、京广铁路线以西的西南部老城区,尤其是新火车站区域就实现了雨污分流。管网投入使用后,上述区域汛期的雨水排放、汛期行洪能力都能得到提高。地面积水、城区内涝等现象在今年汛期都将得到有效缓解。(记者 蔡艳荣/文 韦佳/图)

 

关键词:城区,工程,管网,污水,支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