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探访洨河治理进展 碧水清流初现引来众居民围观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7 10: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距离石家庄市政府承诺6月13日洨河实现碧水清流还有一周时间,如今,洨河治理进展怎么样了?人工湿地是否已经出现?昨日(6月6日)记者对洨河进行了实地探访。

  洨河水变得清澈了

  游人特地跑来这里拍照留念

  附近居民许先生经常抱着孙子来欣赏美景

  臭味不再绿水南流

  “以前路过这儿,刮风就闻到臭味,现在可好了,没味了,水也变清澈了。”臭了数十年的河流突然变清澈了,这成了洨河周边村民的一则“特大新闻”。这两天,生活在洨河边上的居民许先生每天都会抱着孙子来到洨河边欣赏美景。

  昨日,记者探访了这条曾“臭名昭著”的洨河。记者发现这里已经闻不到恶臭味,也不再垃圾成堆,“黑黝黝”的河水已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碧水清流。河中出现一座座用石头垒砌成的芦苇塘,外形如一个个葫芦,远远望去如同漂浮在水面上。站在衡井公路大桥上观望,洨河两岸风景宜人。

  左滩地绿植将全部完工

  据了解,这块洨河人工湿地总面积为815亩,是洨河生态恢复工程(自五支渠入南泄洪渠汇流口至赵县大石桥,涉及鹿泉、栾城、赵县三县市,全长38.373千米)的一部分。据悉,人工湿地部分,除右侧导流渠占用部分外,滩地地形整理、景石吊装已完成;护堤台地栽植垂柳1762株;左侧滩地种植任务将于近日全部完成。

  右滩地因为还有导流渠在使用,因此,绿化还未进行完毕,但在护堤台部位已经栽种了部分翠柳。

  -文/记者解保童  -摄/本报记者王勇博

  记者追问

  记者:目前,洨河的水质达到一个怎样的标准?

  环保专家:治理后的洨河水质可以养鱼,可作为工业冷却水回用以及生态景观用水,但还不能用作农业灌溉。

  记者:这条河流的水质监测情况如何?

  环保专家:目前,石市已围绕洨河建立三类水质自动监测站,实时观测水质变化,其中,包括4座河流站,5座管道站。另外,还有5座重点污染源的监控站还在建设当中。

 

关键词:洨河,治理,碧水清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