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山东蓬莱市大力建设“美丽乡村”和“幸福社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7 16: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片)

  胶东在线消息村民住进宽敞的楼房、村里依靠乡村游快速发展——目前,新型城镇化建设正在蓬莱城乡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通过开展争创“美丽乡村”和“幸福社区”等一系列活动,蓬莱正不断加快全域城镇化建设步伐。

  走进蓬莱市北沟镇刘家村,宽敞整洁的街道,绿树成荫的小公园让人感觉十分惬意。村里积极响应创建“美丽乡村”的号召,高标准绿化、亮化、美化,整体打造农村居住示范区,全村140户居民全部搬进了新式两层小楼。

  在创建“美丽乡村”过程中,刘家村还处处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村里投资400多万元建起一座占地8.2亩,可容纳40户的老年公寓,每户配有电视、沙发、厨具等全套家具和生活用品,村里65岁以上的老人不仅可以在这里免费居住,还可以得到完善的医疗保障。刘家村党支部书记刘玉任对记者说:“我们村六十五岁以上老人每年是1800块钱的养老费,他们的医疗费报销60%,基本解决了他们的就医问题,新农合报销完了以后,我们再给报销60%,也就说他们基本上就不用自己掏钱了。”

  蓬莱市马家沟村投资建设了葡萄酒庄、优质大樱桃园和食用葡萄种植基地,垂钓、采摘、餐饮、特色养殖等旅游项目,让来自各地的游客流连忘返。

  目前,以刘家村和马家沟村为代表的“美丽乡村”在蓬莱不断增多,206国道沿线和丘山山谷两个区域正集中形成美丽乡村示范区、示范带。今年,蓬莱市将投入50多亿元,实施一批彰显特色的精品工程,完善城乡配套医疗、文教、商业等公共服务功能,实现城市、乡村两翼齐飞,共融发展。蓬莱市委书记张代令告诉记者:“对广大人民群众来说,他们应该感受到城镇化,不光是户口的问题、职业问题,而是一种生活方式。这意味着他们不管生活在蓬莱的城市还是乡镇还是农村,都能够享受同样的教育、医疗,享受完善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实现这样的城镇化我认为是真正地城镇化。”

关键词:美丽乡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胶东在线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