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治污省会定目标近期不垫底中期出倒十远期多好转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9 10: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全国74个城市里,石家庄今年1月和3月的排名位列全国倒数第二。2月和4月更是位列倒数第一。

  石家庄大气环境告急!昨日(6月18日),石家庄市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召开,石市政府将下狠心治理大气污染,以PM2.5治理为重点,而目标就是“空气质量全国排名近期不垫底,中期出倒十,远期多好转”。

  去年冬季供暖期间的省会北二环,被雾霾笼罩

  今年端午期间的省会北二环,蓝天白云很是好看

  市委书记“挂帅”治污染

  为了能让市民持续不断地呼吸上新鲜的空气,改变外界对石家庄市的印象,此次石家庄下狠心、下大力度来治理大气污染。

  石家庄市专门成立了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领导小组。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瑞彬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亮任副组长。下设指挥部和专项行动小组,包括企业污染综合治理组、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组、扬尘污染治理组、分散燃煤锅炉拆改组、燃煤污染治理组、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组、大气污染控制示范区创建组、焚烧污染治理组、占道露天炭火烧烤整治组、油气回收治理组等。

  这些小组组长分别是分管该项工作的市领导。

  各县区都将签目标责任书

  昨天的大会还下发了《石家庄市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3~2017年),方案详细地列出了治理大气污染的步骤和措施,而且每项措施都有负责部门。比如,市区污染企业搬迁由石市工信局牵头,石市发改委、石市国土局、石市规划局、石市环保局配合。

  据悉,石市将PM2.5控制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构建以大气质量改善为核心的环保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石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将攻坚行动中的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县(市)、区政府和企业。

  随《实施方案》一起下发的,还有29个附件,附件多而详细,从天空的排污,到地上的扬尘,文件都作出了具体规定。

  终期目标未完成领导班子将降免职

  此外,石家庄还将建立严格的考核奖惩办法和实施细则,每年底进行年度工作考核,2015年底组织开展中期考核评估,2017年底实施终期考核。考核和评估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并作为各级政府、各部门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对于未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进行通报批评,由市委组织部、市监察局对领导班子进行诫勉谈话,并向市委、市政府作出书面检查,领导班子及成员当年取消评优评先资格,领导班子成员当年不能晋升职务,不得提拔重用。

  中期评估未完成任务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班子成员停职检查,领导班子成员当年综合考核评价不得评为称职及以上等次,对经过约谈、督促,工作仍无起色、仍无较大变化的领导班子进行调整。

  终期评估未完成任务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当年综合考核评价均不得评为称职及以上等次,由石市市委组织部、市监察局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降免职处理,受到免职处理的一年内不得重新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的领导职务。

  对因工作不力、履职缺位等导致未能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以及干预、伪造监测数据的,要严格进行责任追究,由监察机关依法依纪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同时由环保部门对有关县(市)区和企业实施建设项目区域限批,取消石市授予的相关环境荣誉称号,取消评优评先资格。

  治污关键词·增加绿地

  14座“老公园”将升级改造

  石家庄将对裕西公园、世纪公园、东环公园、水上公园、人民广场等14座建成多年的公园广场进行升级改造,全面整治黄土裸露、设施危损等问题,全面更换公园老化陈旧的基础服务设施,对公园卫生间进行全面升级改造。2013年,完成10座以上公园广场的升级改造任务;到2015年底,公园广场改造任务全面完成。

  每年新建街旁游园不少于10处

  石市将在友谊北大街、学府路、裕翔街、学苑路、107国道南段等5条道路,实施大规模绿化集中行动,建设总长25公里、总面积32公顷的带状生态景观绿地,2013年底全部完成。到2017年底,每年新建街旁游园不少于10处,为广大市民营造更多休闲健身空间。

  -文/记者田娜 彭丽晗-摄/记者崔华瑞-制图/李会

 

关键词:大气治污,目标,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