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让“做官”回归为一项正常职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0 10: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重庆“不雅视频”的主角,原重庆市北碚区委书记雷政富,终于走上法庭接受审判。据媒体报道,审判中雷政富当庭翻供,称与赵红霞耍朋友,试图将一起以敲诈为目的的性贿赂案件,解释成一起由恋爱纠纷而引发的桃色事件。(昨日央视报道)

  为了尽可能逃避法律制裁,雷政富编出什么样的离奇说辞都不足为怪。只要法庭严格依法审判,任何狡辩都不可能改变案件性质,雷政富也不可能逃脱法律的制裁。倒是雷政富的母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一句抱怨,令人感慨良多。

  就在“不雅视频”案开庭前几天,雷政富的父亲抱憾而逝,而其母亲则一面向记者回顾儿子踏上仕途之前的艰辛生活,一面一遍遍地感慨着“做啥子官嘛”。或许在老人观念中,就是“做官”这档子事,毁了她的儿子。

  一位朴素的母亲,很难深刻认识雷政富辜负党的教育、放松自我要求,与党的要求、人民的希望渐行渐远的自身因素。但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在“不雅视频”事件中,雷政富的官员身份,及因此而掌握的权力、人脉、资源,才是比雷政富本人更关键的“主角”。

  官员的职责必然要求其掌握权力,权力又必然有机会涉入对各种社会资源的分配。于是那些对各种资源有所企图的人,必然试图借助接近官员而接近和攫取资源。一切腐败现象的基本原理,不过如此简单。但是,做官绝不必然意味着腐败堕落,否则官员就成了最丑陋而危险的职业。因此,如何斩断做官与腐败之间的因果关系,使官员手中权力成为为公众谋福利、为社会促进步的“正能量”,始终是社会需要探索的课题。

  加强干部的学习、教育,是反腐倡廉的重要手段。另一方面,对权力的制约更是不可或缺的前提。权力用于正途意味着责任,但不受约束的权力,却很少可能被用于正途。权力的“魅力”,及围绕权力而嘤嘤嗡嗡的追逐者,都足以让掌握权力的官员放弃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转而把权力用于自己及相关者的私利。

  90%以上的落马官员都包养情妇,绝不仅仅源于他们的色欲,而是其手中掌握的权力在散发着“魅力”。权力不受制约,不仅公众利益必然受到侵害,掌握权力的官员也可能被权力吞噬。

  约束官员的权力,包括两方面:一是对权力的制度化制约,使任何官员手中的权力,都不会大到自由驰骋的程度;二是须实现对权力的监督,让每个官员都不敢放肆无忌地擅权谋私。让每个官员时刻处于既被约束、又被注视的环境下,固然可能部分地影响官员施政的效率,但无论对于社会的公正、公众的福祉,或是官员的“安全”,都是必须付出的代价,也是让“做官”回归为一项正常职业的前提。-特约评论员张天蔚

 

关键词:雷政富,性贿赂,赵红霞,不雅视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