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一次解放思想有益尝试 河北茶博会成功举办探析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0 09: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0多家国内外企业参展,到会参观人数突破12万人次,现场成交额6000余万元,达成合作意向126项,意向合同金额1.2亿元——— 6月16日,为期4天的我省首届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在石家庄国际博览中心虽然完美谢幕,但留给我们的思考却远没有结束。“本次茶博会是首届以河北省的名义举办的高规格、高层次、高品位的茶文化会展活动,没向财政要一分钱补贴,完全采用市场运作方式招商运营,开创了我省大型文化会展活动完全靠市场化运作的先河,是贯彻落实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要求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培树‘四种思维’成果的具体体现。”首届茶博会组委会主任郭贵领深有感触地说。

  创新会展模式,市场化运作办出“省字号”高水平展会

  按常规,大规模展会一般由政府出钱搭台,参展商的场地、食宿等费用大都免除或大幅优惠。而首届茶博会各种费用均由客商自行承担,场地费用从5000元到2万元不等,再加上展位装修、食宿、交通、物流等费用,客商的参会成本算下来将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何化解这些不利因素,成功办会?

  今年春节过后,茶博会组委会反复修订展会方案,选优运营公司,最终确定了颇具市场化色彩的办会模式和办会阵容———首届茶博会由省委宣传部牵头协调,由省文化产业协会、省茶叶流通协会、省茶文化学会等单位主办,由河北介福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吉祥茶业、福建茶城等单位协办,具体承办单位为石家庄云青会展服务有限公司、世博展览策划有限公司。

  市场化运作,意味着必须有开放的思维和胸襟,一方面,组委会坚持开放的招商渠道,通过茶叶招商网、外省茶博会、打电话发邮件邀请、以组委会的名义发函等途径广泛吸引客商;另一方面,本届茶博会立足河北、辐射京津,多渠道并重,广泛邀请全国各地的茶企、投资商、采购商参会,在200余家参展企业中,除了大陆企业,还有台湾企业20家、国外企业6家。

  坚持市场化运作办出了“省字号”高水平展会,火爆的人气、强大的购买力、积极的合作意向,让客商赚了个盆满钵满———

  来自宝岛台湾的南投县鹿谷乡冻顶茶叶合作社展团,带来的原汁原味冻顶乌龙高山茶,被抢购一空;

  石家庄艺朵茶器公司的运货车几乎不停地来往于展会和库房之间,仅茶椅、茶凳的销售额就达40多万元;

  一位野生黑茶的爱好者得知某展位黑茶仅剩2斤后,仍然掏出了20斤黑茶的全款交给老板,并留下地址,请对方邮寄……

  据统计,4天下来,平均每家企业现场交易额不少于30万元。茶博会还达成了众多合同订单和合作意向,俊仲号等多家品牌茶企和我省大部分设区市的茶商都达成了代理意向,就连北京马连道茶城的数家知名茶企也前来招商采购,收获颇丰。“首次举办就采取全新的运营模式,需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需要大胆尝试的勇气,需要市场的思维、开放的理念和创新的手段。”6月18日再次谈起首届茶博会,组委会工作人员的脸上更多的是兴奋和自豪,“事实证明,这次尝试是成功的。”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茶博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